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院与保定四家文博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22 22:04 阅读量:


2021年4月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与保定市莲池书院博物馆、直隶总督署博物馆、淮军公所博物馆、保定军校纪念馆四家文博机构在莲池书院举行合作协议签订暨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保定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万进儒,保定莲池书院博物馆馆长柴汝新,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馆长李振龙,淮军公所博物馆馆长康广河,保定军校纪念馆副馆长卜云红,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副院长姜萌,教师代表李光伟、赵永磊、张彤和部分2018、2019级同学参加了仪式。保定市文旅局总工程师李秋占同志主持仪式。



保定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万进儒同志代表保定市文广旅局致辞。万进儒同志指出,由于近些年国家战略的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使得保定市的地位更加重要,因此保定古城的改造也被提上重要议程。保定市文广旅局和雄安新区共同打造一山一水一古一新旅游线路,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万进儒同志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人大历史学院是中国最重要的历史学院之一,保定市文广旅局非常支持四家文博机构与人大历史学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希望双方合作能够深入务实,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把各个博物馆、纪念馆的文化元素进一步挖掘分析,发现更多的闪光点,提升保定古城文化研究水平,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图为万进儒副局长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教授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与河北有着不解之缘,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联合大学、北方大学和华北大学,都是诞生于河北。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学科是新中国史学的代表,清史、近现代史、革命史、党史是特色和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一直比较重视历史学科的致用性,鼓励师生以知识服务社会。保定历史文化遗产非常丰富,直隶总督署、莲池书院、淮军公所和保定军校纪念馆分别反映了从清代到民国的政治、军事、文化等几个方面,对学生培养有着重要价值。学院过去已经与保定几个文博机构有了一定的合作,这次与四家机构签订包含教学与科研的合作协议,相信可以更好地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可以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平,合作共赢。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院长姜萌教授介绍了历史学院开展历史现场教学的总体设计及在保定开展现场教学的情况。姜萌老师表示,学院已经将历史现场考察写入了“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方案中,今后要借助实践教学基地,将历史现场考察进一步常规化、体系化。姜老师也希望通过实地考察,让同学们了解保定,喜爱保定,并对相关问题产生研究的兴趣。


(参加签约仪式的同学们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教授代表学院与保定莲池书院博物馆馆长柴汝新,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馆长李振龙,淮军公所博物馆馆长康广河,保定军校纪念馆副馆长卜云红签订了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


最后,保定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万进儒同志和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浒教授一起为四家机构颁发“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匾牌。至此,本次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和保定市四家文博机构举行的合作协议签订暨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圆满成功。


(图为双方揭牌仪式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