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讲座预告 > 正文

第九讲题目:清朝的北京城:八旗的城市化与汉化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4-11-15 15:11 阅读量:


 

 【主讲】:刘凤云

【时间】:2014年11月21日(周五)晚19时至21时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13教室

提要:清朝定都北京,曾以八旗部落的理念规划北京城,将八旗安置于内城,汉人以及商业娱乐场所被驱至外城。但是,城市自身发展的需要,很快打破满汉分城的城市格局,汉人以经商及娱乐的方式重新进入内城。八旗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也自然接受了“汉化”。这说明,任何暴力与权力都无法改变历史上先进的文明最终必然要取代落后与野蛮的法则。

主讲人简介:刘凤云,历史学博士,现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年来一直从事清代政治史、明清城市的相关研究。出版了《清代三藩研究》、《明清城市空间的文化探析》、《北京与江户》、《权力运行的轨迹》等学术著作。

“东亚古都研究与亚洲共同体展开”系列讲座于2014年9月至12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共十五讲,中日韩三国著名大学知名教授主讲。

欢迎校内外各科学生及爱好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