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讲座预告 > 正文

中日韩的科举与辞赋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6-10-11 10:10 阅读量:

 
演讲简介:

本演讲主要分成三个部分:

一、中国科举与“杂文试”
二、韩国科举与“六言科赋”
三、日本科举与《本朝文粹》

通过回顾中韩日三国科举与辞赋文学关系的历史,阐明在东亚文化的共同体中,既有总体的文化同一性,又有个别的独特性,应该互相包容,而不能互相否定。中日韩各国都有自己的发展的梦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充分尊重历史,发掘东亚文化史中各国水**融的历史遗产,让历史告诉未来,共存共荣,共同发展。

讲者简介:

詹杭伦教授现任马来西亚南方大学教授兼中文系主任。在加入南方大学之前,在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澳门大学、香港大学执教。也曾担任台湾成功大学、逢甲大学、明道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客座或访问教授。詹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学理论、海外汉学等。出版过二十多部学术专著,发表了一百多篇学术论文。在一个亚洲基金会支持下,开设中韩日传统文学关系课程,并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他主持过多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当选为东方诗话学会主席和国际辞赋学会副主席。

时间:2016年10月14日(周五)16:00 18:00

地点:人民大学国学馆226教室

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日本亚洲财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