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讲座预告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春季学期“史学前沿”系列讲座第三讲:历史记忆与历史书写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5-03-16 12:03 阅读量:


 

 主讲人:彭刚教授

时间:2015年3月19日周四 下午2:00-4: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公四4303 

讲座简讯

近年来西方史学实践和史学理论中所出现的“记忆转向”,有着各种社会和学理层面的肇因。记忆与历史两者之间有分有合,有同有异。口述史等学术领域的发展凸显了历史记忆问题的理论蕴含,在记忆与历史学所追求的“真”之间呈现出复杂的情势。历史记忆与当下生活的相关性,促使人们关注其伦理维度,也即历史正义与历史记忆之间的关联。 

主讲人简介

彭刚,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研究领域为西方思想和史学理论,著有《叙事的转向:当代西方史学理论的考察》《精神、自由与历史:克罗奇历史哲学研究、A Critical History of Classical Chinese Phi-losophy(合著)等,译有《自然权利与历史》、《德国的历史观》、《新史学:自白与对话》等,在《历史研究》、《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主办 

清风学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