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讲座预告 > 正文

江南风土欢乐多:经济重心南移及其历史走向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14 15:09 阅读量:

 
解题:江南地区一向以其繁荣的经济与精致的文化为世人所称道,尤其是众多的小城镇,其小桥流水的雅致景观,一直是文人墨客咏吟赞叹的对象。江南美景是千百年来这一地区的人们长期辛勤劳作的成果。本讲以明清以来江南地区市镇发展的个案,来说明中国传统农业社会中城市发展的一些普遍性因素,要点之一是关于城市发展的历史、地理、经济与人口等背景因素,之二讨论江南市镇形成过程、分布、功能等等的规律性现象,之三从江南市镇特定的背景出发,观察市镇镇区布局的一些特点,最后大致归纳“江南水乡文化”的基本特征。

讲演者:包伟民,1956年生,浙江省宁波市人,1988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史、中国古代经济史、近代东南区域史等。著有《宋代地方财政史研究》、《江南市镇及其近代命运》、《传统国家与社会:960-1279》、《宋代城市研究》等,主编大型历史文献集《龙泉司法档案》等。 

时间:2016年9月18日(周日)16:00-18: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226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