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讲座预告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汝企和教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12-06 18:12 阅读量:


 

讲座题目:《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神奇的天干地支与五行》
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汝企和教授
讲座时间: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下午2:30分
讲座地点: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四层大会议室


汝企和教授简介
     汝企和,男,1949年10月生,汉族,江苏省苏州市人,无党派人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

    1978年10月至1982年9月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学习,毕业后获学士学位;1982年9月至1985年9月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读研,毕业后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01年评为教授;2003年评为博士生导师。为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员、中国宋史研究会会员。

    汝企和教授长期从事历史文献学方面的研究,在宋代文献学领域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北宋中后期官府校勘述论》一文发表于《中国史研究》2000年第一期,且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00年第二期作为该期首篇转载。他整理的南宋史籍《续编两朝纲目备要》(20余万字)于1995年在中华书局出版,于1998年获北师大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并获得宋史学界的一致好评。2007年出版专著《中华传统文化探幽》。

    汝企和教授的另一研究领域是教学研究。他在1985年毕业后一直于北师大历史系任教,自1994年担任文献室主任以来,带领全室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与改革,并取得很好效果,于1997年获北京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其为获奖之带头人)。1996年获原国家教委“高等人文社会科学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之第一批立项项目及经费,他为项目的实际负责人。他主编的84万字的教材《中国历史文选》已成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1999年于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从而提前结项,受到教育部通报嘉奖;该教材以其崭新的思路、独特的选篇等在学术界获得好评,并于2002年获国家级教材一等奖。该教材的修订版于2008年出版,2011年成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其中《推动“历史文选”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的探索》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一期上发表后,引起社会的很大关注,《二十一世纪中国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文集》、《中国社会科学理论参考文库》与《中国教育家论文经典》均已全文转载;并被《中国社会科学理论参考文库》编纂委员会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分别评为论文一等奖。另一篇教学论文于2005年获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第六次优秀高等教育科研成果奖。由于在教学方面的成就十分突出,所以他于2006年获北师大(第二届)钱瑗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08年4月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名师;2008年5月获北师大第五届教师本科教学优秀奖特等奖;2008年6月获宝钢教育奖。

    此外,他独力翻译的《外国雇佣兵与清朝官员》(23万字)已于200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九十年代还曾多次为外国学术团体用英语讲授中国历史。

    多年来他一直对数术文化进行研究,近年已发表四篇论文。

    他潜心研究《周易》多年,十几年来为历史学院开设“《周易》与传统文化”课,深受广大学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