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讲座预告 > 正文

【“东亚古都研究与亚洲共同体的展开”系列讲座】第十三讲:元上都—拥抱着文明的废墟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4-12-13 22:12 阅读量:


 

 【主讲】:魏坚

【时间】:2014年12月19日(周五)晚6点至7点半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13教室 

提要:
元上都是北方游牧的蒙古族掌握政权后,建立的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帝国都城,影响深远。今天,元上都遗址虽然没有了《马可·波罗游记》里记载的富丽堂皇的宫殿,也见不到元朝诗人笔下的繁华景象,但保护、发掘和研究这座曾经是世界大都会的“文明的废墟”,把凋零的碎片拼读成人类文明的教科书,永远是现代人的神圣职责。 

主讲人简介:
魏坚,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多年从事阴山以南考古学文化的发掘研究,命名了“庙子沟文化”等四个考古学文化类型,建立了这一区域史前文化的编年体系。迄今共主持80多项考古发掘,出版《元上都》等学术专著6部,主编文物考古文集等8部,发表研究报告和论文百余篇。 

“东亚古都研究与亚洲共同体展开”系列讲座于2014年9月至12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共十五讲,中日韩三国著名大学知名教授主讲。 

欢迎校内外各科学生及爱好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