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2021届就业动员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14 20:10 阅读量:

2020101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顺利举行。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就业动员会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邀请到毕业生代表,福州市人才引进生安子昂师兄、邓啸林师兄、北京市定向选调生邵佳师兄、北工大附中教师岗获得者贺纪元师姐、故宫博物馆梁博闻师姐五位前辈分享择业就业经验,历史学院副院长孟宪实受邀出席发言,出席会议的还有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老师和团委副书记李佳奇老师。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主持。

会议伊始,白洁老师李佳奇老师首先介绍了2020届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她提到,受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有所减慢,学院通过组织专业面试培训、举办线上就业交流会、积极转发对口就业信息以及重点帮扶等形式,积极拓宽大家的求职面,取得不小成果,整体就业率达到99.3%,硕士和博士的就业率达到100%。面对新一个求职季,她鼓励全体2021届毕业生做好充分准备,多挖掘自身优势,抓住“金九银十”的求职机遇,早日找到满意的工作。


之后进入嘉宾分享环节。首先进行就业分享的是安子昂师兄,安子昂师兄通过福州市人才引进的方式进入福清市工作,现任福清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引进生”与“选调生”的政策区别,鼓励大家戒除焦虑,树立信心,同时在就业择业上更多关注发展机会而不是薪资待遇,建议大家将所学专业知识与未来就业岗位结合起来,学会用历史学的方式看待、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

同样通过福州市人才引进前往福建工作的邓啸林师兄则通过文件解读的方式向大家详细对比了福州、青岛、杭州、深圳、萧山、驻马店等城市以及陕西、吉林、山东、河南、福建、北京等省份和直辖市人才引进政策的区别,建议大家从人才培养、薪资待遇、未来发展等各方面综合考虑就业单位和地区,并鼓励大家多关注地方和基层用人需求。

邓啸林师兄作分享

接下来,2020年北京市定向选调生邵佳师兄分享了参与北京选调的求职经验和工作感受。他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的题型特征,报录比数据以及福利待遇等情况,提醒大家提前了解相关岗位工作内容,确认报考岗位和自己想要的生活节奏是否一致,以此作出合理的就业选择。

之后,考取北工大附中教师编制的贺纪元师姐分享了教师行业面试求职的要点。师姐提到,教师资格证是面试教师岗位非常看重的证件,建议大家在校期间及时考取。他详细介绍了教师的面试、笔试、说课和试讲等环节,分享应对技巧,提醒大家尤其注重面试的着装、谈吐和精神风貌并号召大家多找机会参与教学实习,积累经验。

最后,就职于故宫博物院的梁博闻师姐分享了事业单位考试经验。她从事业单位的招聘方式、启动时间、部门类型、工作待遇等多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事业单位择业现状。提醒同学在面试时多观察单位的人和工作环境,考虑是否与自身性格特点和工作期望相匹配,可以多看多选。

待师兄师姐分享完毕,特邀嘉宾孟宪实副院长给2021届毕业生求职之路加油打气。他讲到,找工作是学习生涯的最后一个大考,是一个必过的关卡,大家要主动迎接挑战,不惧未来。他指出,虽然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整体社会就业氛围不好,但是对于文科而言,就业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在所有学科中最小;就全世界而言,中国的经济恢复是最快的,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趋势改变不了,所以大家应该相信今年的就业一定会更好,最重要的是有充分的自信和积极的心态。

最后,党委副书记白洁老师做总结发言。他鼓励有志于投身公共服务事业的同学多关注地方和基层信息,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既要看当下,更要着眼于未来。他感谢几位师兄师姐为大家提供的就业一线讯息,希望2021届同学能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理性的分析的研判,做出合理选择。同时,她也提醒各位毕业班同学做好时间规划与安排,兼顾择业与毕业论文的准备,希望大家顺顺利利毕业,同时也收获满意的offer!

撰稿人:王棚 颛孙如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