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追本溯源,抚今思昔 | 历史学院2023级硕士1班、2班团支部赴人大老校区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03 12:11 阅读量:

为深入落实校团委关于面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团员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相关安排,加强新生“四史”教育和校史校情教育,11月3日上午,历史学院2023级硕士1班、硕士 2 赴班组织新生赴张自忠路3号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上午九时许,同学们抵达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由讲解员带领,从老校区大门口的“三一八惨案”纪念碑,一路参观漫步至园区内。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老校区的前世今生。老校区位于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原铁狮子胡同1号,故又被称为“铁一号”),建成于1907年,曾为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辛亥革命后,这里曾充当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总统府和段祺瑞政府的执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这里成为最初的校址。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在此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了解完老校区的建筑风格与规划布局,同学们在讲解员带领下进入主楼,参观了“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风吹松林,涛声阵阵——宋涛生平展”以及“他是一座山——吴宝康生平展”,领略吴玉章老校长、宋涛教授、吴宝康教授几位人大的老前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开辟中国自主的学术体系等方面做出的卓著贡献,感受人大人的初心和使命。随后,大家移步放映厅观看名为“沧桑百年人未老,谨守初心再出发”的校史宣传片。



参观活动结束后,2023级硕士1班、硕士2班团员青年在灰一楼礼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学习。与会同学通过原文阅读的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重点围绕“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核心内容开展学习,并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重要精神。随后,与会同学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对学习成果进行巩固检验。竞赛采取“抽丝剥茧”抢答积分制,共进行了十轮抢答。根据最终积分,张维泽获得一等奖,刘一霖获得二等奖,孙朵朵、王浩宇、韩亮获得三等奖,冯浩然获得纪念奖。以学促赛,以赛助学,同学们在竞答中对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最后,大家在灰一楼前合影留念。

从新中国新大学,到新时代新校园,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全面了解了人大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底蕴,学习了党创办人民大学、发展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不仅增强了身为人大人的荣誉感与使命感,也在行走与感悟中增强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