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3年度班主任工作述职交流评议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15 16:11 阅读量:

为总结本年度各班级工作情况,推进今后学生工作顺利展开,2023年11月15日下午,历史学院2023年度班主任工作述职交流评议会在人文楼300会议室召开。本次评议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历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历史学院全体班主任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白洁主持。

白洁介绍会议概况与出席嘉宾。此次班主任工作述职交流评议会旨在为学院班主任工作开展提供交流平台,并对鼓励在场教师总结传授经验,进一步提升班级管理体系与管理能力。白洁表示,班主任是学院及各班开展学生工作的极重要一环,在各位班主任的积极工作下,本年度各班级成果斐然,在此要向各位班主任表示感谢。

党委书记吕学明对班主任在班级工作、学院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总结,对各位班主任本年度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各位班主任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关注班级评奖评优、学生升学就业、心理健康等重点问题,为学院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院长朱浒对过往一年各位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表示班主任工作随着时代势潮逐步转变而更具复杂性,需要承担的压力、需要付出的精力都决定了这是一份“良心工作”。朱浒结合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人事工作改革等方面,鼓励各位青年教师进一步做好班主任工作,学院将尽可能为老师们提供各类支持,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共同奋斗。

随后,历史学院本、硕、博班主任按照年级顺序由低到高进行述职交流。许多班主任老师制作了丰富翔实、图文并茂的展示文稿,全面阐述了班级管理工作的经验、方法与思考,充分展现了不同班级、不同学段学生的风貌与风采。

在学风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各班班主任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着清晰掌握,认真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深入指导学生明确目标,积极推动学生展开学术探索。除了论文指导、讲座分享等学术帮助,许多班主任还通过帮助搜集保研考研、学术论坛、出国交流信息,整理推荐书单,学术项目推荐等方式,为班内学生提供深度辅导,为班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与学术风气。

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学生管理方面,各班班主任完善班干部产生及管理机制,在班内学生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与保障作用,积极推动并参加班级熔炼活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将班团活动与校院主要工作紧密结合,以班训、班徽、班级公众号等方式增强班级凝聚力和认同感。认真完善班内评奖评优等制度,顺利完成本年度各类奖助学金及学生荣誉评定工作。在过去一年内,班主任以“在一起”“在身后”的精神,为各自的班集体积极投入,推动学院学生工作蓬勃发展。

在人际交往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各班班主任高度重视班内同学心理情况,加强与同学之间的联系,积极解决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以宿舍走访、谈话谈心、陪伴咨询等方式疏解学生心理压力,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悉心陪伴、暖心关怀。

在升学与就业指导方面,各班班主任十分关注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对班内同学的就业意向有清晰把握,为学生提供升学指导,助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各班班主任鼓励具有学术素养的同学读研读博,同时支持有志于从事公务员、教师、企事业单位的同学做好就业准备,帮助同学收集各类就业相关信息,邀请历史学院在各行业的杰出校友返校进行经验分享与就业指导。

各班班主任述职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打分,评述结果如下(各段得分由高到低排列):

本科班(前三名)

仪明洁(2021级人文班班主任)

孙喆(2020级强基班班主任)

吴桐(2021级历史政治实验班班主任)

硕士班(前三名)

张燚明(2021级硕士1班班主任)

王建伟(2022级硕士1班班主任)

张林虎(2021级硕士3班班主任)

博士班(第一名)

彭春凌(2022级博士班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