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郑水泉副书记为历史学院等学院师生宣讲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12 22:10 阅读量:

10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为国际关系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院、信息学院、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宣讲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并对各学院分党委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宣讲会由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光斌主持。 

郑水泉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的深刻背景为切入点,介绍了此次党代会召开的基本情况,总结概括了党代会筹备工作的特色亮点,梳理阐释了党代会报告的主要内容。

郑水泉指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学校时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的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是牢记嘱托、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发展、催人奋进的行动指南,是集思广益、集聚合力的智慧结晶,是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郑水泉表示,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六个五年来”“五个必须”全面总结学校过去五年工作的成绩和经验,以“十个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研判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建校百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当好“六面旗帜”、狠抓“八个新”、实施好“十大工程”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  
郑水泉对认真做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聚焦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战略安排上,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培训,广泛宣传阐释,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院、信息学院、商学院、信息资源与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主要领导同志先后作了发言,谈了参加党代会的体会,并就学院下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工作安排作了汇报。

文学院党委书记颜梅表示,此次大会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文学学科建设,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将我校打造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学院将从四个维度上好四门课,一是把学习领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党风、师风、学风一体化建设,上好党建引领课;二是要把赓续红色血脉和学术史、学科史、学院史的发掘、整理和研究结合起来,建构独树一帜的自主知识体系,上好中国语言文学“大思政课”;三是充分发掘学院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上好教师队伍建设课;四是激励学生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誓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持续完善跨学科人才选拔培养模式,上好立德树人基础课。

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臧峰宇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对历史最好的敬礼,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尊重,是引领更美好的未来。”会议守正创新、凝聚共识,明确指出走新路、开新局、创一流,其时已至,其势已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令人深感振奋。哲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哲学学科建设,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知识体系,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哲学力量。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学明表示,在本次党代会过程中,全体师生热情参与、精神饱满,党员代表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会议庄重肃穆、组织严密,是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大会。历史学院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将思想共识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上来,发挥历史学科的应有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中国人民大学的故事,自觉投身“党建引领建设工程”,推进建设全国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历史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学校第二批标杆党委“历史学院党委”,强化学院级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构筑,力争发挥院级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自觉投身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等工程,做好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的长远规划,依托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历史镜鉴;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体系,将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贡献历史力量。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红表示,本次大会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第一时间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三步走”的方案:一是自上而下学,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带动全院师生的学习劲头;二是由浅入深思,推动全院师生由人人学习了解向人人研究思考提升;三是举一反三做,坚持谋思路、找方法、促改革,切实将学习党代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下一步,学院将聚焦拓展学科发展空间、推进人文理工交叉科学建设,配合学校理工类重点实验室建设,切实把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的措施办法,以此为抓手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商学院党委书记旋天颖结合三组关键词“举旗定向、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求真务实、风清气正、凝聚人心”“锐意改革、精诚团结、狠抓落实”分享心得体会。学院下一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重点推进,研究制定配套学习方案,部署落实各项学习活动,引导师生从政治、思想上对大会的重要意义予以充分认识,准确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目标要求。学院将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重点做好“五大体系”建设,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表示,本次大会擘画蓝图、凝聚人心,独树一帜、彰显特色,统领战略、重点规划,是站在重要历史节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今后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她结合自身数次参与学校党代会的经历,强调要传承好、发扬好学校的红色基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年轻人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她表示,学院将加强组织领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传达到各基层支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搭建学习平台,丰富学习资料,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发挥学科优势特长,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立足学院工作实际,结合大会的目标要求,明确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做事做细学院各项工作,引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杨光斌表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体研学的方式认真领会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对大会提出的2037年建校百年的远景目标倍感鼓舞和振奋,学院有责任、有信心按照校党委的部署为建构中国自主的政治学知识体系作出应有努力。学院下一步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以历史政治学、世界政治学引领中国政治学学科发展,在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新入职教师代表、党政教辅人员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会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