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党委、历史学院党委开展“学习两会精神”联学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汤维建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22:03 阅读量:

2023年3月17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法学院党委、历史学院党委联学暨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在明德法学楼601会议室举行。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应邀作“学习两会精神,汇报履职体会”专题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主持会议,历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朱浒,党委副书记白洁,副院长张林虎,党委委员王大庆,法学院片区正处级组织员刘春鸿、副院长程雷、党委副书记洪荞、党委委员陈璇以及法学院、历史学院的师生代表参与了本次专题学习会。

会议开始前,历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朱浒教授代表历史学院党委及师生向汤维建教授赠书。

汤维建围绕国家机构领导人选举、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立法法修改等方面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展情况,并分享了自己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中的履职情况。

汤维建表示,本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全票选举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充分反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

汤维建认为,本次大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时隔八年再次对立法法进行修改,充分说明了当前形势下立法的重要性格外凸显、立法的科学性更加关键,充分体现了法治中国建设需要紧紧抓住立法这一关键环节,确保良法善治。汤维建从完善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明确合宪性审查要求,完善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相统一的制度机制,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权限、工作机制,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权限,完善备案审查制度等方面介绍了本次立法法修改的主要内容。他指出,这次修法充分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法中的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写入法律,重视听取基层民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了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要求。

谈及自身履职情况,汤维建表示,本次大会时间紧、议程多、任务重,对参会代表履职尽责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他在大会上提出有关编纂民事诉讼法典的议案一份;提出有关成立执行总局、制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法、制定社会调解法、制定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特别程序法、制定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特别程序法、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等内容的建议六份。汤维建认为,民事诉讼法法典化的关键意义在于为民法典提供程序法保障,民事法律关系复杂多样,民事纠纷类型和相应的民事诉讼程序也呈现多样化特征,相关制度难以囊括在一部法律中。编纂民事诉讼法典,并以各单行法单独成编,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民事法律制度。

交流环节,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历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朱浒,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法学院片区正处级组织员刘春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荞,法学院副院长程雷,历史学院教授王大庆先后发言,对汤维建教授表示感谢,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并对两学院进一步开展联学合作表示期待。历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家佑和法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黄靖茵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身为青年学子的感触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