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讲座回顾 |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4-22 22:04 阅读量:

4月22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学活动暨首届十一校“以党建引领走好历史学科人才培养新路”论坛在人文楼开幕。受论坛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虎学在人文楼10层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高精尖创新中心会议室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讲授主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易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学明教授主持,来自十一所院校的60余师生代表参会。

王虎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两个“拥有”可以从两个层次来理解:一是拥有了马克思主义使我们站在了科学和真理的制高点上,二是拥有了马克思主义使我们站在了信仰和道义的制高点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选择、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基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的时代选择;是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挫折的教训、特别是苏东剧变的历史教训的深刻警示;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现实启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王虎学指出,一部党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在百余年的历史奋斗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回应“重大时代课题”的过程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创立毛泽东思想,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再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中国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极大地地拓宽了理论创新的路径,创新了理论创新的格局,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三位一体”共同构成了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整的科学体系。

王虎学在总结中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学习、研究和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吕学明在主持中表示,本次联学活动是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京内外高校史学重镇齐聚中国人民大学开展研学,共话史学人才培养新路,是践行学校“五学联动”机制的具体实践,也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有效方式。希望通过此平台,使十一所高校建立长效联动学习和交流机制,共同谋划中国历史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学科体系建设和话语体系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具有正确历史观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本次联学活动为来自各大高校历史类院系的师生提供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事业先进经验的平台,引导广大师生找准历史方位,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专业特长,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历史学科而不懈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依托创建“学校第二批标杆党委”契机,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校党委 “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的“五学联动机制”的指引下主动探索,创新开展“跨地域、跨学校、跨院系”的党建联学活动,以“体制机制一体化推进、理论实践一体化结合、数量质量一体化提升”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同频共振,构建以党建引领思政铸魂的新模式,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立德树人中心大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学院将继续通过联学精神、联动合作、联手发展的方式,将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向纵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