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校团委、历史学院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5-10 22:05 阅读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0日下午,校团委、历史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讲座。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主题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学明主持,校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历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

何虎生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立足自身研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解读。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一个博大精深、不断发展完善的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何虎生认为,可以从四个层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01宏观层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是一个水道渠成的过程,是一个具备顶层设计的过程,也是一个全民高度认同的过程。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根本方向仍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作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

02治国理政层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总方略,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总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作为重点工作。

03管党治党层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广大党员树立崇高的政治思想信仰,牢记“三个务必”,保持斗争精神。

04治理世界层面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间的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但也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全球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国际秩序和人类生存都构成了严峻挑战。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如何、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

何虎生在总结中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历史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一定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领袖作为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核心。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吕学明在总结发言中对何虎生教授的讲授表示感谢。他希望全体师生结合此次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