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1班党支部与国图古籍部党支部、人大图书馆古籍特藏馆际联合党支部开展 “文献背后的革命故事”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15 22:03 阅读量:

2022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总书记考察了馆藏红色文献、古籍集中展示,察看现代化检索平台和复印报刊资料等数字化学术资源,听取学校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介绍并做出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做好红色文献与古籍典藏的保护利用工作,发掘好利用好文献古籍中蕴藏的红色资源与民族精神,3月15日下午,国家图书馆古籍部党支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馆际联合党支部与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1班党支部于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417会议室开展以“文献背后的革命故事”为主题的三支部联学共建活动。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党支部书记谢冬荣,古籍馆副馆长、支部宣传委员刘波,古籍馆善本组研究馆员吴密,古籍馆善本组副研究馆员程天舒等参加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牟锋,图书馆古籍特藏馆际联合党支部书记、古籍部副主任王丽丽,古籍部主任、研究馆员朱小梅,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团委书记、党务秘书郭相宜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1班党支部书记李佳奇主持。

本次联学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我校图书馆老师介绍馆藏资源与藏书整理研究情况。正式召开会议之前,与会人员在王丽丽、朱小梅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特色资源展,深入学习人大红色文献的概况与特色。参观人员对馆藏资源表现出极高的兴趣,时不时地向负责讲解的老师踊跃提问。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前往417会议室,张雪情老师对路易·艾黎的藏书整理与研究进行讲解。张老师主要从个人生平、藏书特点、藏书分类等多个方面,对这位新西兰国际友人见证近现代中国历史变迁的一生及其藏书状况进行分析,并重点介绍了其中的部分藏书。通过张老师对路易·艾黎的藏书研究,与会人员对这位国际友人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对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和对中国深沉的热爱之情感到敬佩。

第二部分由国家图书馆老师讲解国图古籍馆特色文献的整理与使用情况。

首先是吴密老师向在场人员宣讲《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吴老师从《共产党宣言》早期在中国的零星传播出发,层层深入地讲述陈望道对《共产党宣言》全译的重大意义、首译本诞生后的传播及历史影响、国家图书馆目前对首译本的利用情况。通过吴老师的讲解,大家不由得对陈望道先生全译《共产党宣言》的壮举赞叹不已,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的决心。

接下来是程天舒老师对左联五烈士手稿的介绍。程老师主要介绍了左联五烈士的生平事迹及鲁迅为他们的牺牲所写的《为了忘却的纪念》一文,同时向与会者展示了柔石、冯铿、殷夫、胡也频、李伟森五人的手稿及著作。与会者在观看五烈士遗存下来的手稿时都被他们慷慨激昂的文字所感染。

紧接着,刘波老师介绍了对《赵城金藏》保护与修复工作。《赵城金藏》刻印于金大定十三年(1173),今年是其刊刻85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介绍《赵城金藏》的保护与修复显得更具时代意义。刘老师对中国共产党在《赵城金藏》的保护及修复中所发挥的作用娓娓道来,让与会者深切地感受到文物保护与修复的重大意义。

最后,谢冬荣老师对国家图书馆的古籍收藏与服务进行了介绍。在古籍收藏方面,谢老师展示了国图丰富的古籍种类,如善本古籍、新善本、特藏类古籍、普通古籍等。在古籍服务方面,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国图的阅览服务、讲座服务、数字服务、文献修护与保护服务、展览服务及出版服务等。







在聆听完双方所做的汇报之后,本次活动进入第三部分——交流座谈环节。这一环节中,大家针对刚才的报告内容,结合自己的生活与学习,展开热烈的讨论。学生党员代表王天昊、吴启维同学结合自身所学专业,阐述了自身对历史文献的理解及我国对文献保护、利用的重视。朱小梅、王丽丽老师则对人大古籍部的情况进行了更为细致的介绍,对参会的历史学院的同学表达期许,同时也表示了与国家图书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谢冬荣老师从国家图书馆与历史学院科研项目合作的角度进一步阐释了合作的必要性。牟锋老师认为人大图书馆在编目、管理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向国家图书馆学习,同时还希望各位历史学院的学子能多来古籍部阅读古籍、触摸古籍。白洁老师特别鼓励在场的各位历史学院学子通过此次活动,深入了解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就业中的运用和实践。



会议的最后,参与活动的三个支部相互赠送藏书,与会人员在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本次联学活动成功地落下了帷幕。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在历史文献、古籍知识,图书馆服务等方面有了更深厚的认识,同时也认识到加强对古籍文献、革命文献的保护和利用的重任。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的党员先锋,同学们要致力把党中央重要理论创新与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古籍的保护与利用中,将对历史学科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日常学习、学术科研中不断奋进新征程、创造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