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28 22:10 阅读量:

10月28日下午,历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开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专题讲座。历史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第2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加讲座学习。讲座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学明主持。

首先,侯衍社教授结合二十大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三个方面,以学术的视角阐述了“文化强国”的核心要义。

随后,侯衍社教授从四个方面归纳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工作方向:第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第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第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最后,侯衍社教授带领大家重温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相关内容,重点阐释了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要贯彻好的“四个坚持”,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最终达到 “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建设目标。

讲座结束后,吕学明做总结发言。吕学明指出,关注文化问题的深层根源在于人们对自身、群体、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心,以及试图把握好自身前途命运的积极努力。我们要自觉发展国家和民族的先进文化,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更好地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深入,以满足人民在文化层面的迫切需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注入精神力量。

身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历史学院全体党员将砥砺前行,坚定历史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实践中不断开辟中华民族文化发展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雄厚的智力支持和强大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