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各团支部开展2022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22:12 阅读量: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二十大精神,提升各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打造更为团结、更为先进的团组织,2022年12月10日至12月16日期间,历史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团支部书记面向全体支部成员进行述职,回顾本年度的团支部工作、建设情况,并开展支部自评与团员评价工作。

各支部在开展会前,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

在述职环节中,各班团支部书记从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团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协同班团工作提升班团凝聚力、做好团员推优入党等方面系统全面地回顾了过去一年团支部的工作,并对一年以来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进行了反思总结。


博士团支部述职

历史学院2020级博士班团支部刘欣宇对支部近一年工作进行总结,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学校标杆党支部的创建工作为抓手带动团支部建设,支部将党团建设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开展了多场读书研讨会,先后撰写21篇理论学习文章,并与我校书报资料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线上联学活动,交流论文写作及投稿经验。此外支部还多次开展学术论著分享会以及校内观影活动,打造丰富多彩、严肃有趣的先进支部。


硕士团支部述职

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1班团支部书记单笑斐对一年来的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指出支部取得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挖掘内在优势;利用党建资源,党班团一体化建设等骄人成绩,但也存在党建资源利用尚不充分、对团员的理论学习情况了解不足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灵活利用党建资源、及时掌握团员的学习动态,更好地创新活动开展形式,开辟班团一体化建设的新篇章。

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2班团支部书记陈路从“履行好团支部职能,作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坚持思想引领,带头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大事”、“关心青年利益,密切联系青年群众”等方面总结了团支部的工作情况,多维度、全方面的展示了团支部的先进风采。在述职的最后,陈路同学表示在最后的半年中自己将继续做好本质工作,不负使命,为三年的学习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保持支部的先进风采。

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2班团支部书记王圣云在述职中,从“强化理论学习与政治素养,提高支部整体修养”、“加强团支部规范化建设与制度建设,探索民主、科学的管理办法”、“推进团日活动多样化开展,提升组织内部粘性”三个方面向支部成员进行汇报,总结了本支部一年来的工作与二十大学习的相关成果,提出将2021级硕士2班团支部建设成“温馨阳光、全面优秀”班团集体的发展目标。将在“十佳班集体”和“五四红旗团支部”创建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更多元、有趣的优秀班集体。


本科团支部述职

2019级本科班团支书马紫晨从班团建设、主题学习和评优评议三方面入手,向支部同学汇报了一年来支部的工作情况。一年来,19级本科班团支部先后召开团支部生活会、“深入学习党章修正案”主题活动、冬奥精神学习活动与多场主题团日,内容丰富,活动多样。在理论学习方面,团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带领同学研读党章,展示了支部的先进风采。


团支部对标自评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团支书述职结束后,各支部开展团支部对标自评和团员先进性评价工作。对标自评环节中,各团支部对比自评标准,经过团支部委员会讨论,从“团支部建设”、“团员管理”、“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对支部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自评。团员先进性评价中,支部团员轮流发言,分享经历,交换心得,在浓厚的民主氛围中,支部全体团员进行投票,综合评选出优秀团员。随后,各支部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三件大事”、“五个牢牢把握”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紧跟党组织的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通过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历史学院各团支部深入总结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反思一年以来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增强了班团凝聚力,展示了支部优秀风采。历史学院各支部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矢志不渝,奋楫扬帆,以青年人的昂扬面貌迎接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