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08 22:10 阅读量:

10月6日至8日(6日下午召开预备会议),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明德堂胜利召开。本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吕学明,院长朱浒,党委委员孙喆,考古文博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李梅田,中国古代史党支部书记邱靖嘉,行政党支部书记黄玉琴,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史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叶凤美,2022级博士生党员杨姚瑶作为代表参加了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2020年10月10日下午,历史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历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职工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学明主持。

吕学明首先传达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担重担、团结奋进,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主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与奋斗目标。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锚定学校事业发展新目标。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奋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全面实施中国人民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创新之路,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吕学明指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站在全新的历史节点上,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历史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将思想共识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上来,发挥历史学科作为学校主要优势学科的应有作用,自觉投身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等工程,做好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的长远规划,为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贡献历史力量。

历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朱浒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的未来规划进行了介绍。朱浒指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历史学院要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学科体系改革日益深化、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自觉投入到一流历史学科的创建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学院要立足自身特色,做好考古学实践团队、数字人文课程建设;要着眼于多学科协同发展,加强世界史等学科的长期发展规划;要发挥学科特长,发掘传承人大史学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基因,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历史学科提供思路。

历史学院教职工代表依次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正当其时,党代会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经验,揭开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新篇章,擘画了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未来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立足点,切实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历史学院未来将组织全体师生通过交流研讨、座谈沙龙、联学共建等多种形式、继续加强对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