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22:09 阅读量:

为迎接历史学院2022级本硕博新生,帮助新同学们尽快融入历史学院大家庭,9月15日上午历史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见面会,本次见面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历史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新生班主任、教师代表、行政教职工代表与2022级全体新生均参加了此次见面会,会议由历史学院副院长胡恒主持。

大会伊始,胡恒老师首先向新生们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学院领导与教师代表,并向参加见面会的全体老师与2022级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胡恒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历史学院22年的新生录取情况。历史学院2022年共招录113名硕士,38名博士,希望同学们掀开人生新篇章,在史海中勇毅前行,乘风破浪。

学院副院长张林虎介绍院史院情概况。张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脉络和学科状况、师资力量、科研成绩,并指出历史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多元化的成长平台。同时,张林虎老师也指出,历史学院的成就是一届届师生砥砺奋进,精诚团结的合作成果,希望同学们适应新环境,调整状态,努力奋斗,为历史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学院也会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与发展机会,为同学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学院教师代表杨念群教授致辞。杨老师向全体史院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杨老师表示,历史学科不仅仅是同学们未来学习和研究的对象,同时也是兴趣的一种选择,生命的一种体验 ,精神文化价值的一种濡染与熏陶。希望同学们能不负青春韶华,不断地锤炼本领,在历史的耕耘中既收获智识的增长,也收获品格的滋养。此外,杨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勉励,希望同学们能够习得学习与生活平衡的能力,培养运动爱好,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做全面发展的史院人。

新生班主任代表宁雅老师致辞。宁雅老师表示,作为一名2022级新生班主任,自己也同样开启了人生新阶段,希望能与同学们能在史院大家庭中不断成长。此外宁雅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交流,勇于发问、敢于质疑,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收获。

2021级硕士班黄炯芮同学作为在校老生代表,她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史院成长的点点滴滴。她借自身从“懵懂茫然”到“得心应手”的成长经历,勉励新同学们刻苦钻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青春的美好时光中不懈奋斗。同时,她也勉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平台,在学习之余丰富自己的生活,积极参加体育比赛、学生工作等活动,在求学路上综合发展。

明德书院2022级历史学强基班姜雅泉同学、历史学院2022级博士班马志国同学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姜雅泉同学以青春为名,讲述了历史学带给自己的快乐,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在青春中奋进,感悟史学真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扬帆起航,共同书写青春美丽画卷。马志国同学讲述了自己在求学路上的成长经历,并分享曾经作为学院首批人文科学试验班本科生的感受。正是这些经历让他有机会充分感受到考古学、历史学的底蕴与魅力,从而坚定地投身考古学事业。发言最后,马志国同学表达了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继续感受历史、感知真理,贯通古今,学有所成。


历史学院院长朱浒教授作总结发言。朱浒老师援引三位先贤雅言对同学们作出勉励。一是《论语》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同学们从各地相聚而来,应当以学习为乐事,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互助交往。二是苏格拉底的名言“认识你自己”,进入新的学习阶段的同学们不仅要以理性的目光去认识世界,而且要发现自身与社会的普遍本质,这将相当有益于我们从事历史学研究。三是清代彭端淑《为学一首示子侄》激励后辈的话语:“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希望2022级新生能够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在史海沉潜中明确人生方向,砥砺前行,取得优异成绩。

满怀着“兴趣、良知、选择、沉潜”的期许与祝福,历史学院2022级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希望历史学院同学们能不忘师长嘱托,不负时代召唤,利用好宝贵时光,夯实专业基础,扩展学术视野,在历史学院成人成才,奔赴灿烂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