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第二党支部与历史学院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开展线上联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22:12 阅读量:

2022年12月1日下午,我校书报资料中心第二党支部与历史学院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召开线上联学。人大书报资料中心第二党支部、历史学院2020级博士党支部班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及历史学院其他年级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副主任兼副总编辑钱蓉、人文编辑部历史学科副编审张敏、社会学部主任徐亚男;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指导老师白洁、副院长胡恒、团委书记兼党务秘书郭相宜受邀出席。本次联学由郭相宜主持。

郭相宜对参与联学的书报资料中心各位老师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我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情况。作为学校第二批双创标杆党支部,2020级博士党支部党员一直努力把“理论学习与研究”作为支部创建特色进行打磨。本次联学将以二十大精神学习为契机,由书报资料中心相关编审老师为同学们提供更多专业指导,特别是期刊发表方面的经验指导,真正做到把支部建设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

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刘欣宇代表支部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学习、研究以及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专业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通过本次联学,实现学术研究、期刊发表与党建工作的良好互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做出努力探索。

书报资料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钱蓉介绍了书报资料中心的组织建构、编审体系与论文的选稿标准及流程。她希望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与历史学院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自觉把握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积极关注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方面实现交流共通,不断产生优秀成果;在学科和学术发展、交叉学科研究、作者梯队建设等方面促进编、学、研共同发展,努力构建学术共同体。

书报资料中心人文编辑部历史学科副编审张敏介绍了书报资料中心的基本状况、选稿标准、编辑流程以及近三年来明清史研究的趋势和热点。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从事人文社科文献搜集、整理、编辑、集成、发布的信息资料提供机构,通常根据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大小以及难易程度作为转载指标。近年来明清史研究针对自身理论与话语建设的探讨逐渐深入,研究领域、视角、方法更加扩展,生命史学、区域史等研究方向受到了更多重视,一些原发刊设置了“明清多加能力、国家治理与经济变迁”、“清代国家治理问题研究”、“清代王朝与国家”等专题,是目前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

书报资料中心社会学部主任徐亚男以《情报资料工作》为例,详细介绍了原发刊物的选文标准、审稿流程及编辑制度。徐亚男表示,学术期刊以“四点”(基点、亮点、热点、焦点)、“五看”(看题目、看摘要、看结构、看论据、看行文)为原则,通过对论文选题的前沿性、研究的理论性、论述的逻辑性、写作的规范性、论证的严密性、数据的真实性来综合判断稿件价值。因此,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应具备突出的问题导向、前沿意识、国际视野与创新结论,能够反映学科的发展潮流、体现作者的学术水平、回应学界普遍关注的热点。此外,徐老师还针对选题范围、题目拟定、结论概括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讲解。

三位老师干货满满的分享结束后,联学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例如“投稿邮件撰写的注意事项”“投稿之后应该如何主动和编辑取得联系”“如何根据编辑的意见修改文章”“多数期刊是不是更倾向于资深学者”等,三位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答,线上交流气氛非常活跃。

历史学院副院长胡恒指出,此次联学把握住了硕博人才培养和学生学习中的痛点、难点,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历史类学术期刊大多历史悠久、形式正规,也非常支持优秀青年学术人才的成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沉潜治学,既着眼于目前的学业进度,也着眼于未来的科研之路,做好中长期的合理规划,不断提高自身科研水平,稳扎稳打。

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对本次联学效果予以肯定。她表示,本次活动将党建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密切结合,切实发挥了党建工作的科研引领作用,特别是充分考虑到了博士三年级学生在论文选题、投稿发表等阶段的特点和需求,体现了历史学院、书报资料中心为师生服务的人文关怀。白老师也暖心提醒同学们,特殊时期要做好防护工作,以平安健康的身体,乐观坚定的心态为科研学业做强有力的支撑。

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做总结发言。李老师指出,本次联学活动搭建起了编者与学者的交流平台,推动党建和专业的深度结合,实现了学界动态、刊物需求、意见反馈等多方面的充分交流,有力促进了彼此双向的成长发展。希望历史学院与书报资料中心能够借助本次联学建立更常态化的联系与交流,在未来进行更多的互动,书报资料中心将努力在鼓励、扶持、帮助优秀研究者的成长方面作出更多贡献。李红宇老师还亲切叮嘱参会同学在论文写作之外应更多的关注自己的心理、身体健康,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精进学业。

本次联学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同学们在学术科研领域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促进了历史学院师生与书报资料中心的交流互动,体现了编研学相结合的理念,获得了圆满成功。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在学者讲座、科研分享等方面的联学,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