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开展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29 22:08 阅读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凝聚大学生团员的青年力量,2022年8月,历史学院组织各班开展线上《论党的青年工作》学习会。

《论党的青年工作》收录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60篇重要文稿,其中部分文稿为首次公开发表,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最权威的论著,是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教材,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

2021级硕士2班团支部将学习活动分为三部分:自主阅读、研讨交流、发表感想。在本次活动展开之前,团支部已通过发送相关参考材料的形式督促同学们对《论党的青年工作》专题文集的篇目设置、具体内容、发行意义等进行学习领会。会议期间,同学们通过模拟政协的方式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详细分析研究,充分利用之前学习的材料为解决具体问题提出方案,充分体现出学以致用、实事求是的精神。这一过程中,同学们对《论党的青年工作》的学习领悟进一步加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锻炼。随后,同学们又积极发表了自己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


本次学习活动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握好新时代共青团员的职责与使命,团结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21级强基历史班通过观看视频、阅读材料等方式认真学习了《论党的青年工作》,并展开热烈讨论。通过视频,同学们发现,在我国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背后都有青年人的身影,青年已然成为共和国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引导好青年是党的工作的重要部分。青年也应当积极承担时代和青春赋予自己的责任使命,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热情与汗水。此外,同学们阅读了历史上党的青年工作的记录,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同学们发现,在每一个党和国家的关键历史时期,青年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当今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的作用格外重要。生逢其时,同学们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列重要论述,勇于担当大任,做时代新人。



本次学习在学院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讨论。许多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2019级本科班 王呈祥:

习总书记鼓励青年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今年6月起,我与其他同学一起在考古田野实习中,从许多前辈那里学习到了书本上没有的实践知识,这让我深刻意识到考古学的生命依赖于田野。同时,考古实习也给了我把平日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的机会。我发现理论知识并不能很好地和技术实践相结合,正好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未来我还需要继续在田野中磨炼自己的本领,努力成长为一名能对国家、人民、社会做出贡献的考古工作者。

2021级博士班 牛昱尧: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进行的生动实践与理论探索。它认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经验教训,从而很好地推动国家的团结与发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前行中所坚持的理念,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进一步感受科学真理的强大,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

《党的青年工作》不仅对我们开展党团活动有指导意义,对每一位共青团员更是具有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同学们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实学实干,主动承担时代责任,脚踏实地成就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