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纸间方寸,历史温情——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一班团支部参观家书博物馆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29 20:12 阅读量:

2020年12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一班团支部全体成员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

家书博物馆成立于2016年,全展厅按照时间顺序将成列展品分为八个单元,共展出近5万封的珍贵家书。家书小小的纸片方寸之间,却展现出由古至今宏大历史画面,梳理着近千年的历史脉络。身处其间,恍若再一次亲临历史现场,与家书背后的故事进行着亲近的互动,与家书背后的作者进行一场情感传递与灵魂共鸣。

a7802e5933c94854a9eabfbf14365d19.jpg


对于历史学院硕士一班同学而言。家书除了是一种文化传递载体之外,家书本身的内容亦是反映当时历史情境的珍贵史料。同学们在一件件家书面前驻足,俯身细细咀嚼着家书背后的时代印痕。当讲解员介绍到与专业所学相通的历史情境时,同学皆相互对视,会心一笑。

6d336fe0af9b4c5a83aacbed5afb3d79.jpg


60e1f1d894424d7baf238fdd140ae8d1.jpg


  此次家书参观对于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一班的同学们有着特殊的意义。参观的同学们置身于课本之外的历史场景,用最为真切地方式触碰到了历史的脉搏。参观过程也是对于每一个历史人的鞭策与激励。鼓励着每一个有志于从事历史研究的同学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历史研究之中,去发掘史料背后的历史真实,去让更多的大众感受到历史的温情。

9b3d0b9de1ef481facf0c57b4139d0cc.jpg


参观感想

家书是漂泊在外的人与家人相互来往的书信,也是维系家人情感的一种联系方式。在本次参观中,我仔细阅读了每一封家书,深刻的体会到了一纸纸家书所蕴藏的温情,对这种书信形式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宋佳鑫同学

展览中清末时期陈氏致丈夫的家书,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位妻子将文字以丈夫最熟悉的回文格式排列成迷宫一样的“密语”写在手绢上,轻易难以破译,非常新奇。但家书从福建漂洋过海辗转到新加坡,丈夫没有收到,却到了妾手中,而且未能被破译,与一封致歉的回信一起返还。这封家书和背后的故事,蕴含着这位旧式女性的细腻情感和守望付出,体现了下南洋先行者家庭的不易,也是清末这个纷乱年代中无数个家庭的缩影,承载了宝贵的历史记忆。

——金瑶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