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讲座暨访谈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08:12 阅读量:

2020年12月5日下午,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讲座暨访谈会顺利举行。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海鹰主讲,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主持,历史学院2020级入党积极分子在线下参加会议,另有45名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聆听。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郭海鹰博士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信息管理系1986级本科生,1990年毕业后回到家乡福建工作,曾在福建省属国企集团任职,2009年调回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工作,曾担任学校校友办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和副会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

郭海鹰首先分享了《习近平与我们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这篇访谈实录的前因后果。郭老师谈到,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就对人大学生社会实践高度重视,并且十分支持。1984年,中国人民大学十名同学赴正定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多次到招待所与同学们亲切交谈,话题始终围绕“如何做好基层工作”、“如何尽快甩掉书生意气”、“怎样打开工作局面”等同学们的十分关注的话题,并在谈话后与同学们合影留念。郭海鹰还谈到,2012年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见到校史馆里展出的1984年在正定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座谈的照片,他还十分关切地询问这些同学目前的发展状况。

提到《习书记180余字寄语闽东大学生》,郭海鹰回忆道,在人民大学读书期间,他组织创办了《闽东大学生》校园报,并在1989年以刊物记者的身份拜访了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就“闽东的建设与希望”、对大学生活的一些困惑等话题畅谈许久。这次谈话数日之后,郭海鹰收到习近平180余字的《寄语闽东大学生》的信件。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郭海鹰指出,这次谈话对他影响巨大,不但解答了他心中一直以来的一些困惑,而且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之后的人生选择。

与郭海鹰有关的第三篇访谈录是《习书记傍晚与我们社会实践团座谈》。1990年,北京大学的60多名学生赴福州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刚刚回到福州工作的郭海鹰就此事再次致信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习近平得知后利用休息时间到实践团驻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并在调研结束之际举行座谈会。亲历了这场座谈会的郭海鹰将会议过程整理成《习近平与北大人交心谈往》一文,经习近平亲笔修改后发表在校园刊物《福建大学生》上。2014年,郭海鹰将文章原稿捐赠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

讲座结束后,郭海鹰与同学们展开交流座谈,他以个人经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着眼于社会发展最为关心关切的问题,投身基层,开拓视野,融入群众,以便进入社会后能够更好地发挥所长。谈到青年学生的人生选择,郭海鹰指出,无论到企事业单位或到基层就业都是不错的人生选择。他以近年来到福建基层工作的引进生为例,强调人大学生要不断培养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计较个人得失,才能在今后的事业中有所作为,有所收获。人生的路很长,随时有调整的机会和可能,要敢于试错。



文|陈路 李佳奇

图|单笑斐 邹金丽 闫家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