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行政党支部赴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13 22:10 阅读量:

为庆祝祖国73周年华诞,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2022年10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行政党支部前往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展览主要是对新中国70多年历史中不同时期中外领导人互赠的珍贵礼品的展示。展览设有一个主展区和两个专题区,通过670余件礼品、40余幅照片和近百件文献、文摘、新媒体资料等,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外交事件为主线,系统展示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和发展新中国外交事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与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生动见证了我国同建交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深厚友谊、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历史学院行政党支部首先参观了位于一层主展区的“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

该展览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外交事件为主线,展出了我国受赠的代表性礼品。一件件珍贵的国礼,见证了我国同建交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深厚友谊、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标注着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高度,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节奏。

而后,历史学院行政党支部的教工们又对二层的专题展厅进行了参观。专题展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展区以“世界舞台,大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主场外交活动对外赠礼”为题,集中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多边外交活动的对外赠礼,主要包括陶瓷、丝绸、景泰蓝、漆器等,在展现中国传统器物和善之美的同时更体现出了中国的大国风采。

专题一展区的参观结束后,行政党支部的同志们来到了专题二“缤纷世界,文明互鉴——一国一物一风情”展区,观赏不同文化与异域风情的受赠礼品。

同志们驻足观赏一件件展品, 领略各国文化交融的风情,通过聆听讲解、观赏和讨论,充实了审美情趣,提淬了艺术品位。

中国一直以来是礼仪之邦,中央礼品承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对外交往中的珍贵记忆,发挥着见证历史、传递友谊、传播文化的重要作用,昭示着各国人民心心相印、携手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历史学院行政党支部通过参观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对中国外交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精神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有了更深入的感触,对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时代逻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未来,历史学院行政党支部将开展形式更丰富、更多元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同志在岗位工作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为学院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