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我院2019级硕士2班团支部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2班团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14 20:12 阅读量: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为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2020年12月13日中午,2019级硕士2班团支部全体同学不惧强风和严寒,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了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主题的团日。


2e2e3f5b553d47dfad648825fd76498e.jpg


根据事先组织安排,同学们首先集中参观了“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抗美援朝专题展以时间为脉络,共划分“正义担当,决策出兵”、“运动歼敌,稳定战线”、“以打促谈,越战越强”、“实现停战,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5个部分,设置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思想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工作”、“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最可爱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个专题,展示了大量极其珍贵的照片与实物。


9c622341d7a54f608c991de5ae504ca2.png


置身展厅之中,时光仿佛回溯到那个波谲云诡的时代。一张张珍贵的旧手稿与老文件相继映入眼帘。虽然有些手稿的字迹在时间的打磨下已经模糊,但是大家还是从中感受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历史性决策的坚定意志。在一幅幅黑白照片的年轻面孔下,志愿军们的英雄事迹跃然纸上。从简单的文字叙述中,同学们依旧能看到这些可爱的人内心的勇敢与强大。正是这群可爱的人,才把帝国主义的军队打回三八线,打破了美军“不可一世” 的神话,为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

移步易景,穿过展厅“凯旋门”,展柜里的一枚枚勋章、一面面红旗,又把抗美援朝战争赢得伟大胜利的喜悦之情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告别残酷的战争,朝鲜人民群众送来表示感谢的锦旗、授予英模功臣们的一块块勋章、来自国际社会对新中国的赞赏与认可,无不生动地展示了此次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历史贡献。

2c8a415f19eb4253b36d22da706394b9.png


伟大的抗美援朝援朝战争启示我们,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专题展结束,同学们前往军事博物馆其他展厅自由参观,感受人民军队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在人民空军作战体系展览中,一排排珍贵的战斗机型向我们展现了人民空军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的艰苦历程;陆军的装备也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迈进机械化到建设信息化的转变。时至今日,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阅兵的飞机不够要多飞几遍,也再也不会因为帝国主义侵略者在海上漂泊几条舰船,就可以肆意威胁我们的国家安全。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初步建立起一套适应现代化作战需要,海陆空三军协调的全方位作战体系,保卫祖国安宁的硬实力正在越变越强!


93c76e1cace14244a0fdc3de2c31b96e.png

 1950年,中国从苏联引进改装的BM-13“喀秋莎”火箭炮,在朝鲜战场屡立战功

此次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主题的参观,为同学们提供了走出书斋,在参观实践中进行沉浸式学习的机会。对于帮助大家铭记抗美援朝历史,更加深刻地理解战争与和平,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重要意义。最后,同学们就自己的参观感受进行了交流分享,活动自此顺利结束。

a3bbc6d4a0864a60b8e10bd92b062de1.png



学子感悟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们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留存的老照片与文字之中,感受了革命先烈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保家卫国而奋勇牺牲的精神。

儿时,便听家中长辈讲过当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英勇事迹,便不禁为七十年前战场上浴血厮杀的战士们所动容。今天,走进军事博物馆,从图片资料中看到当年领导者们排兵布局的工作,看到不惧牺牲的烈士事迹,重温战争全过程,

更感受到今日和平繁荣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幸生长在和平年代,但我们应当始终铭记着先辈得来的伟大胜利,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做敢于担当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的共产主义新青年。

——徐筱婧

2020年12月13日,阳光耀眼,寒风凛冽,天气清朗,正是一片萧肃景象。我随着党团支部一起到军事博物馆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题展会。七十周年前的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在一幕幕图像,一张张史料中铺陈开来。党中央和政府在面对紧急局面的层层布置,定下“应在稳当可靠的基础上争取一切可能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总方针。在极为悬殊的军事力量对比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义无反顾,严寒下顶着单衣、风雪中守着阵地,为国家和人民迎来一次又一次的胜利,用钢铁之躯捍卫和平。更难能可贵的是,志愿军两位营长在一份准备出击的挑战书和迎战书中,仍然不忘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着重强调要保护当地的一山一水。这场七十年前的战争提醒了承平年代的我们,一切都来之不易。虽然和平与时代发展已经成为了当前时代的主题,但是正如印刻在特展大门上的红底金字所言,“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只有铭记住难忘的岁月,才能让今天的我们走得更远。

——杨嘉珺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观了庄严肃穆,巍峨壮观的军事博物馆,展厅里呈列着许多对于历史专业学生而言十分熟悉而又非常厚重的记忆,一张张布满沧桑的照片、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勋章、一挺挺生着铁锈的武器,无不将我带入数十年前抗美援朝的现场,领略了一次中国人民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风采。历史可能远去,但记忆不能遗忘。柜中呈列的一枚枚弹头、一幅幅血书背后所承载的无畏精神和款款温情应当被中国人民世代铭记。因为他们是中国人民坚毅不屈的体现、是中华民族勠力同心的见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居于和平之世的我们不能够忘记祖国在伟大征程道路途中的挫折,更不能忘记中华儿女在面对挫折困苦时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李特特

图、文|2019级硕士2班团支部

排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