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做怎样的一代人”|2019级硕士2班团支部开展“五四”主题团日

发布者:2019级硕士2班 发布时间:2020-05-07 21:05 阅读量: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激励和引领同学们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担负时代使命,5月7日,2019级硕士2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做怎样的一代人”为主题的主题团日。

fd78b059c3254ff39ff3370796c05fc1.jpg

一、“这代人”与“当代中国”

5月7日14:00-16:00,2019级硕士二班团支部组织成员参加《当代中国的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专题讲座,讲座指出,当代中国在社会转型时期出现了诸多新形势,社会要素时刻不停地流动和重新配置,在这种新形势下要平衡发展与秩序之间内在的矛盾与张力,避免因为顾此失彼或两败俱伤而引发颠覆性危机。同学们通过讲座更好地理解我们“这代人”身处的时代背景。

a068392518254da78c631783598384ae.jpg

二、“这代人”与“新冠抗疫”

5月7日21:00—22:30,组织召开线上专题研讨会,班主任萧凌波老师与全体共青团员参会。

会议伊始,团支部书记王棚同学介绍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做怎样的一代人”,讲述了“90后”们在面对新冠疫情中的担当与奉献。紧接着,全体团员共同观看了《青年榜样习近平》和《让青春为祖国绽放》视频,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人的青春记忆,更加直观感受了当代青年如何用青春与热血守护抗疫斗争中的一块块阵地。

eb01821b3bdc425a917eb4798a6aeb37.jpg

db543e07103f4c96b990c1a81729e9c3.jpg

支部成员共同观看视频

三、“这代人”与“时代浪潮”

视频学习之后,会议进入研讨环节。支部全体团员结合自身经历、讲座学习和短片观感等各方面体会,以“做怎样的一代人”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朱毅与粟黎源同学认为,要扭转上辈人对我们“好高骛远”的印象,我们就需要脚踏实地、多干实事,练就过硬的本领。李爽爽同学提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既要勇担社会责任,也要有对自身的担当,要淬炼自己,保持初心。董海涛与张海晴同学指出,青年当有理想,但是也要做好面对社会的残酷与压力的心理准备,摆脱象牙塔内的稚嫩心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成一代人的理想。

4b9ce3080ecd43999b25c985da082dfa.jpg

e539e85bfed340a3b54c817ea886e113.jpg

2019级硕士2班团支部全体

最后,团支部书记王棚与班主任萧凌波老师对本次讨论作出总结。萧凌波老师强调,时代会给每一代人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这次抗疫“舞台”中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是有担当的一代。但道阻且长,“90后”将来可能要长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局面,这需要青年人静心思考:我们要做好什么样的事情,怎么做好这些事情。

b35dab75a0fb4c92ba74a66ab3973600.jpg

班主任萧凌波老师做会议总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浪潮正奔涌而来,当代青年在这条奔涌的河流中要如何接好、接稳接力棒?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做“有理想情怀、有独立精神、有担当作为”的一代人,用行动书写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多元·思考·共情

关于做怎样的一代人这个问题,我们不应该给自己贴过多标签。我认为:首先,多元是前提。人的性格是复杂的,那群体的性格也一定是复杂的,去追求自己喜欢的,追求理想和信念。其次,年轻人要保持思想独立、理性和批判,凡事多思考,不被意见领袖牵着鼻子走。最后,年轻人要有基本的共情力,能为弱者、为不公平发声,对人保持同情心。

用鲁迅先生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刘叶

脚踏实地、实事求是

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后浪”,时代的大旗逐渐转移到我们手里,无论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一代人,首先我们要做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一代人。时代大浪淘沙,我们需要仰望星空,更需脚踏实地,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始终奋进在时代的前列,才能勇立潮头,引领时代的发展潮流。

——陈双志

“修齐治平”

我一直认为,人活一辈子,最大的课题就是如何提高自己的修为,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学问。儒家关于为人处世的学问里有提到“修齐治平”,做一个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我觉得这在今天仍是很适用的,而且提供了量力而行、阶梯式的前进方向。修身不仅是修道德、修人格,还要修本领。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要秉持良好的心性,以诚信友善与责任心“齐家”。我对“齐家”的当今理解不局限于家庭,我们的宿舍、我们的班级这些所有需要处理人际关系的团体都包含在内,社会的文明与和谐就是从每个人身边做起的。

——颛孙如雪

寻求超越

在我看来,青年热衷于追逐理想是因为青年群体的一个特性——超越性。我所说的“超越”指的是一种试图突破既定的、被外界所规定的界限的努力。我们青年人现在正好有资本来践行超越性。我们现在年轻,时间、体力充沛,思维也处于最为活跃的阶段,这令我们有足够的精力来完成挑战。所以,我们应趁着现在的时间和精力,尽量多地寻求超越。

德勒兹提出了“游牧”这一概念,其要义是对符号秩序的反抗,它鼓励人们超越自身被赋予的符号意义。部分青年对于《后浪》的批判其实就展现了青年群体的超越性:我们不愿屈从于外部赋予我们的特质,而更加愿意自己发出自己的声音,我觉得这就是青年。

——李皓轩

五四的旗帜,引领我们进步

五四的火炬,指引我们前行

五四的精神,激励我们成长

图文:2019级硕士2班

审核:刘稳 郭慧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