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团委书记郭相宜主讲“辅导员如何与时代青年共奋进”主题团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07 22:05 阅读量:

2022年4月2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向青年表达五四青年节的庆贺。在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古籍的价值,号召全社会加强古籍保护、传播工作,发挥古籍的智慧与价值,并希望全体教师“争做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中国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对老师与同学们提出殷切期待。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2022年5月7日历史学院召开“辅导员如何与时代青年共奋进”主题团课。此次团课由历史学院团委书记郭相宜老师主持,学生会骨干成员亦参与此次课程,师生一起近距离探讨如何更好地促进古籍的保护、传播与拉进辅导员与青年的距离,让辅导员与青年一同奋斗等问题。


郭相宜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现场参与活动的感受,同时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引出此次团课的主要议题:一,如何进一步发挥历史学特色,促进珍贵古籍的保护与传播。二,如何拉进辅导员与时代青年的关系,促使两者共同奋进,一同进步。在场的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就这两个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常成同学就古籍保护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他认为可以在已有的古籍保护、传播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它们的作用。常成同学提到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内陈列着很多珍贵的碑刻、古籍,并提供拓片服务,游客可以在游玩的同时近距离感受古籍的魅力,加深对古籍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人民大学内也有诸多与石刻拓片相关的优质课程供感兴趣的同学们挑选。在已有的工作外,数字人文这一新兴学科对古籍的保护与传播也有很大的裨益。常成同学提到,数字人文不仅可以利用传统历史学科所缺乏的技术手段,促进对古籍的整理、保护工作,还可以使古籍数字化,在保护古籍的同时也方便了群众的参观,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在线上观摩珍贵的古籍文献。

何晨辰同学就古籍保护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她指出校园内就有很多可以利用的优秀资源。校博物馆内的二、三层展出了很多珍贵的古籍善本,部分老师也会开授小型沙龙课程讲授古籍知识,各支部可以合理利用已有资源,将团建、主题团日与校内古籍保护资源相融合,加强同学们对古籍的理解与认识。就辅导员问题,何晨辰同学认为辅导员要进一步加强与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如定期与寝室长、班委沟通,通过学生骨干了解同学们的基本情况,及时关注同学们的情绪上与学习上的动向。同时,辅导员可以给同学们提供资源、经验。在入学之初很多同学对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比较陌生,辅导员们可以为同学们介绍数据库、校园网、图书馆检索借阅图书方法等,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在古籍问题上,何佳怡同学认为可以以班级、年级、学院为单位,开展集体线下集体参观活动。她指出国博、首博等博物馆内保存有丰富的古籍资源,有助于同学们拓展眼界,近距离接触古籍,加深对古籍的印象。在辅导员问题上,辅导员应该多了解同学们的真实心理动向,了解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心理状态有什么变化,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给予同学们更多的身心帮助。此外班级团建也是拉进辅导员与同学之间关系很好的抓手,何佳怡同学表示最初自己与辅导员与班级同学们不太熟悉,但经过几次班级团建后,师生关系快速升温,相互之间更加熟悉了。

王晨郁同学就辅导员如何与青年学子拉进距离提出自己的想法。她指出体育活动是促进辅导员与同学关系的有效切入点。相比于严肃的班级会议与常规的聚餐、团建等,体育活动中老师与同学更容易打破隔阂与障壁,拉进双方的距离。为了方便辅导员参与体育活动,学生会可以设计一些利于辅导员与同学积极互动的体育形式,并提前与辅导员交流,预留时间,方便辅导员参加。辅导员自身也应多多留心,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体育运动、体育观赛中,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在团课的最后,郭相宜老师总结了同学们的发言与意见。她指出当代青年应不负时代使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要求与期盼,努力做好古籍保护、传播工作,并深化辅导员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促进双方共同奋进,一同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