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22级全体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22:09 阅读量:

新学期伊始,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了解学院章程,规划未来的生活和学习,9月15日上午,历史学院举办了2022级全体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刘鹏,保卫处李鲜受邀作专题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团委书记郭相宜,院团委刘洪昌,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曹宇嫣参加会议。历史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会议由郭相宜主持。

郭相宜介绍出席嘉宾与会议的内容概况,本次入学教育大会主要分为三个板块:“无形的边界”“无穷的可能”与“无限的期许”,希望本次大会既能帮助同学们厘清今后学习生活的底线和红线,又能帮助新生便捷地了解历史学院的各项资源和活动概况,为规划自己的目标奠定基础。

刘鹏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工作与新生入学适应。在他生动的讲述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心理问题的具体内涵、严重性和症状,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心理问题及其治疗方法。刘鹏叮嘱新生们要警惕陷入“临床完美主义”,以不疾不徐的态度应对人生挑战。他提供了解决心理问题的自助书籍、心理课程和优质网络资源,并鼓励大家遇到问题及时前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朋辈心理中心与进行沟通,接受心理辅导。

李鲜则向同学们有重点地介绍了校园安全管理规定,用数据、动图等多种方式细致介绍了校园火灾、车祸、电信网络诈骗的事例和危害。李鲜强调了宿舍电器限制的必要性,并提醒同学们在寝室不可使用的电器。她又重点指出同学们必须警惕校园电信诈骗,逐一分析了六种常见类型,教导新生谨记“三不一多”原则,下载“全民反诈”app,避免受骗。

郭相宜介绍学校的学籍管理、违纪处分条例与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校园是理想的学习场所,校规校纪教育则是同学们 “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一环。郭老师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与违纪处分条例,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日常打卡、出入校、疫情排查、互助就医等制度,希望大家能“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在这方精致校园中留下美好回忆。

刘洪昌为同学们厘清了学院硕博评奖评优与就业综测细则,刘老师结合往年获奖同学情况,具体解释了奖学金评审规则,指出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学生工作是如何测评,激励大家奋发有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敢于争先、能为表率,在不同的领域发挥所长,互相学习、砥砺共进。

曹宇嫣以趣味轻快的方式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会工作。她介绍了学生会组织结构和重要意义,欢迎新生踊跃加入研究生会,从而丰富自己的履历,收获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好友,参与踏青、考察以及学术论坛活动,提高自身的公文、新媒体能力。

最后,学院还为大家精心设置了“书香锦鲤”彩蛋环节,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抽取十位同学获得杨念群教授的签名著作。白老师对获奖的“幸运儿”表示祝贺,并表达对全体新生的祝愿。书籍是历史学人进入学术道路最好的“引路人”,希望大家能以书为友、与书作伴,在漫长的学习、研究过程中收获“此行不孤”的精神愉悦。

至此,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的圆满结束。祝愿广大新生能以此为起点,明晰未来的学业与人生方向,与历史学院一同进步,共创辉煌。云程发轫,干霄凌云,期待2022级史院本硕博学子开启属于自己的人生新征程,扬帆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