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教育学院张伟副教授受邀作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6-24 22:06 阅读量:

6月24日下午,为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指导意义,不断开拓研究阐释新境界、构建育人工作新格局、创新事业发展新局面,历史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主题为“坚定自信走出误区,破解难题开创未来”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教育学院张伟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历史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会学习。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主持。

张伟老师回顾了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人民大学视察一事,表示人民大学作为党办的大学,要充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正确认识自身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权,珍惜和传承好革命传统和独特的资源禀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坚定教育自信。

围绕学习领会《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文章精神,张伟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她提出,作为新时代人民大学的师生党员,始终要与党同心同德,始终要与人民站在一起,从四个方面踔厉奋发,担纲使命,不负时代。

要坚定自信。张伟老师扼要回顾了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飞跃,在历史与实践的逻辑中说明“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并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听党话、跟党走”三个方面阐释了坚定自信的最根本遵循,指出,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党的话就是人民的话、国之大者的话,党走的路就是光明之路、止于至善之路。

要走出误区。从多年教学研究实际出发,张伟老师总结了一段时期以来在教育领域不同程度存在的一些认识误区,从教育与政治、大学与政治的关系,中国的大学传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模式,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等四个问题展开较为深入地阐释,从学理上说明了“每个国家都是按照政治的要求来培养人的”,“我国的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在谈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提出和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问题时,张伟老师介绍了围绕中国是否有大学传统所展开的学术争论,讨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之间的紧密联系,提出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是高度契合的,新时代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走自己的路,必须扎根中国大地,既立足本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又要融通中外,遵循教育规律和办学规律。

要破解难题。张伟老师谈到,立德树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大学肩负的历史使命、要回答的时代课题。其中,最根本的,归根到底意义上的,还是人才培养问题。总书记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进行了深邃的历史思考与高度的实践概括,创造性地提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重要论断。就大学而言,人才培养的方向、目标与任务明确了,关键是实施,是回答好“怎样培养人”这一时代考题。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在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改革、新文科建设、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等重大发展问题上应当也必须争当“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在提到新文科建设时,张伟老师建议要把握好时代机遇,勇于突破文理界分的传统框架,将数字素养、信息分析处理能力嵌入于新文科人才培养改革中去。

要开创未来。张伟老师以攀登珠穆朗玛峰为喻,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之于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就好比登峰的最后一段路,越是离登顶越近,坡就越陡,风雪就越大。在这个时候,就越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越需要我们众志成城、共同努力;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汇聚奋斗伟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斗智慧,通过创新创造来不断开拓前进之路;要进一步传承好学校独树一帜的红色基因,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勇挑重担,埋头苦干,奋力开拓,勇毅前行。

白洁副书记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她表示,张伟副教授分享的内容非常生动,对人民大学站位与使命的理解、四个方面的认识和思考,有助于大家更好地学习领会《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内容要旨与精神实质。白洁指出,坚定自信、走出误区、破解难题、走向未来是四个紧密相连的环节,对历史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极大的启发性。最后,白洁鼓励各党支部结合历史学科体系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运用专业知识推动开展理论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使学习持续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