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师生畅谈话考古|历史学院2022年柏人城考古实习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27 22:08 阅读量:

2022年8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2022年柏人城考古实习座谈会在邢台市隆尧县柏人城考古实习基地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吕学明、副书记白洁、副院长张林虎和陈晓露、仪明洁、王子奇、吴桐、唐小佳等老师以及全体2020级本科生参加。座谈会由白洁主持。

白洁老师首先表示,考古实习是历史学专业训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一个机会,是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的社会实践。白洁老师鼓励同学们认真参与到考古实习的实践中去,在实习的过程中收获历史感悟,获得学术成长,体会发掘喜悦。

吕学明老师首先感谢了学校和学院对基地建设的支持,感谢所有为考古实习基地建设付出的老师和同学。同时,吕学明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考古实习的机会,在考古实习中多多学习考古学的有关知识和理论,为未来的专业学习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仪明洁老师从自己大学时期的考古实习出发,提示同学们考古实习不仅是一个学习考古、实践考古的一个过程,更是同学们大学生活中的一个宝贵记忆,希望同学们积极认真地参与,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

陈晓露老师表示,首先,考古学对于中国史和世界史研究也是有所助益的,能够帮助同学们扩大视野并掌握更多处理材料的能力;同时,考古实习的机会也是难得的,同学们应该珍惜、投入并享受这段经历。

王子奇老师从考古实习发掘中发现的一件小孩骸骨出发,对其来龙去脉进行了梳理,提示同学们要善于发现和提取考古学提供的与历史学不同的信息,丰富自己的历史体悟与经验。

同学们也对这次考古实习深有感触,现场发言踊跃。

强基班世界史方向的谈凯同学感谢对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良好条件、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照表示感谢。谈凯表示,虽然自己专业与考古学距离较大,但是在实地实事求是地学习也大有收获,踏踏实实地学习到了不少考古学的知识。

强基班中国史方向的周冰倩同学表示,考古实习激发了自己对考古学的兴趣,并扩大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并相信自己能够利用自己在本次考古实习中的获得的宝贵知识,在未来的学习与学术实践中有机地运用和结合。

强基班中国史方向的轩望帆同学表示,此次实地进行考古实习的机会很宝贵,在学校课堂上对考古学的理论性的学习之外,对真正的考古学实践有了一定的了解。

强基班中国史方向的张伯睿同学表示,虽然以往的课堂上涉及了大量的考古学的相关知识与理论,但是如何具体地运用这些材料对自己却是一个挑战。而本次考古实习增加了自己对于考古报告的理解,弥补了自己以往的短板,有助于自己未来对于宋史的研究。

本次座谈会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通过老师们深入浅出的指导与同学代表的分享,同学们加深了对于考古实习的理解,提高了参与考古实习的积极性,为进一步完成好考古实习实践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