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党委组织“我的抗疫故事”主题党日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6 21:09 阅读量:

2020年9月16日,历史学院党委举行“我的抗疫故事”主题党日,活动以“分享疫情期间的生活故事,凝聚抗疫过程的点滴感动”为主题,邀请世界史教研室徐晓旭教授、2018级硕2班党支部郭慧岚、2019级硕士2班党支部王棚和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克兰·卡哈尔(积极分子)结合自己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和感受,通过有温度、有情感的记忆细节,勾画出一幅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产党员无畏担当的壮阔抗疫图景。学院党委百余名师生党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加,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主持。

徐晓旭教授以“我的武汉抗疫生活记忆”为题,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在武汉湖大社区的生活记忆和志愿者经历。疫情袭来,在一片无助、无措、焦虑与不安之中,徐晓旭教授所在的社区开始采取行动,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群众生活,徐晓旭教授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作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徐晓旭教授经常一天无数次往返楼上楼下,为居民发放生活物资。从寒冬凛冽,到梅子渐黄,徐晓旭教授每天都穿着防护服,忍过闷热,耐过饥饿,长时间守在分发点,为的是保证每一份生活物资都能准确无误地交到居民的手上。疫情接近尾声之时,武汉人民发起欢送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活动,徐晓旭教授还亲自创作了“为中国加油、为家乡加油”的T恤衫,用隽秀巍立的黄鹤楼象征武汉人民坚毅勇敢的意志,展现武汉人民对医护工作者的敬意和感恩之情。

郭慧岚同学分享了疫情期间班级“三个一”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经验。疫情期间,历史学院使用飞书APP进行每日健康信息报送工作。作为2018级硕士二班班长,郭慧岚同学每天都需要核对班级同学的飞书健康报备信息和微信位置共享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学校。这些看似繁琐的工作,体现的是学校和学院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怀,体现的是同学之间互道平安的牵挂。郭慧岚还是历史学院研究生会副会长,疫情期间策划、组织了学院第二届“绎思”研究生学术论坛、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毕业典礼等多场线上活动,丰富充实了同学们的居家生活。

王棚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农村参加抗疫服务工作的经历和感受。他的家乡在贵州农村,为防范疫情传播,村里计划采取砍树“封路”的措施阻断与外界的交通。他及时向村委会提出建议,采用更加合理的方式搭建路障。防范疫情传播需要清洁卫生的居住环境,王棚积极参与村委会组织的卫生清扫志愿服务,为家乡的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克兰·卡哈尔同学在新疆出现疫情后,积极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的一线,承担起为小区居民采办生活物资的重任。在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哪怕是手套磨破仍然坚持工作。经过四十余天的齐心奋战,新疆人民最终取得了抗击疫情保卫战的阶段性胜利,这也令克兰对党员的使命和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加入共产党的决心。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党员共同观看了“人民至上”抗疫英雄授勋仪式纪录短片。家国所望,国士无双,抗疫英雄代表着广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安全和坚定信仰,在生命和死亡之间筑起一道洋溢着温情希望,闪烁着金属光泽的钢铁长城。

白洁副书记作活动总结发言,她对徐晓旭老师在武汉社区抗疫一线奋战的精神致以敬意,对各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同学所持有的使命在肩、后浪磅礴的品质予以高度赞扬。白洁副书记还对新学期党建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各党支部按照“学在平常、思在经常、融入日常”的工作要求,组织好“三会一课”,完成好对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筑牢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