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重温五四记忆,传承青年精神——历史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百年”系列主题团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08:05 阅读量:


      五四运动翻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潮流的开始。2019年是五四运动的一百周年,一百年前,青年学子登上历史舞台,用热血和青春迸发时代的新声;一百年后,我们仍不忘先辈的功绩,铭记历史,继续前行。今年三月到五月期间,历史学院共计十六个班级团支部发挥学院特色、结合课外实践,通过实地走访、纪念馆参观、主题团课学习、主题观影等方式因地因时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详实的系列主题团日,缅怀五四先辈,传承青年精神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团员精神素养

 
    思想引领实践,理论学习是共青团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的保障,也是具体实践的开始。部分支部采取主题团课、交流学习会的形式,或围绕十九大时政内容进行讨论学习,或结合青年发展进行交流讨论,增进理论修养。团员们展现出高度的热情,围绕主题认真学习,积极发言。

    2015级本科班团支部于3月21日在人文楼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主题团课。团支书栾文韬同学做了开场陈词,他提出“青年人在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命题,并用一组视频来展现十九大前后中国的蓬勃朝气。接下来,董津汁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问题的系列讲话,引出了“新青年”的概念,并提出“新时代铸就新青年,新青年扬帆新时代”的观点。其他同学也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以及自身经历,对“时代·青年”这一问题发表看法、展开讨论。



    2016级硕士2班在团支书裴鹏程同学的组织下开展了“毕业交流·助力未来”主题团日,班主任周施廷老师也参与其中,体现了即将毕业的青年学子们在进入社会或者新一学习阶段的所思所感。活动分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筑梦三个部分,由团支部成员分别介绍自己的毕业去向,班主任周施廷老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和心得,最后团支部成员分别拟定了一个三年规划的阶段小目标,结合当下,放眼未来,真切地展现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16硕士1班团支部也开展交流活动,同学们各自发表了对五四的理解和认 识。



 二、开展户外实践,别开生面促支部建设

 
    加强组织建设离不开交流互动,部分支部采取户外实践的方式,开展别开生面的团日,其中穿插着小游戏、知识竞赛等活动,既舒缓了紧张学习氛围、增进彼此的感情,又紧扣主题,回应五四关切,做到了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2018级硕士2班团支部于4月13日上午在北坞公园开展团日,在团支部书记和班长组织下,支部团员通过小组抢答形式巩固学习团章、团史、团十八大报告和党十九大报告内容。知识竞赛后,各小组抽取主题,结合自身经历,追忆讲述各自理解五四精神。最后,大家重温了入团誓词,齐唱团歌。在轻松有趣的活动氛围中,团员们共同学习党团知识,重温五四的历史记忆,讲述新时代青年的追求,既推动支部的组织建设,也增进支部成员间的思想交流对话,共同成长。



    18级硕士3班则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了以“奋力奔跑·同心追梦  学习两会进行时”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和主题团日,将轻松愉快的益智小游戏与理论学习相结合,提高了学“习”效率、增强了学“习”效果  



    2017级博士班更是别出心裁,将踏青、志愿、游学融为一体,赴怀柔区黄花城水长城参观实践。踏青赏花正当时,团日活动不仅促进了同学交流,也增进了大家对中华文明与历史的了解,加深对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与体会。水中长城因大坝截流,把地势较低的长城淹没在水中,形成了长城入水的奇特景观。同学们更是在此处附近开展了拾捡垃圾,环保宣传的活动。在边走边捡的过程中,大家不再是景点的过客,成为了景点的保护者。保护环境,承担责任,从点滴小事做起。



三、考察文化遗址,红色记忆中思青年担当


    历史中蕴藏着前进的动力,部分团支部选择外出考察的形式开展团日,游览历史名胜与文化遗址的过程中,各支部结合知识讲解,重回历史现场,增加了对历史的理解,培养民族文化自豪感,激励青年志气与担当 

    2018级本科团支部以“廿载风云观变幻,百年惊雷诵新声”为主题,展开系列团日,分别在北京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景山公园的外出考察中举行。3月23日下午,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北大红楼和景山公园进行参观学习。红楼是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的场所,近年来则作为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对外开放。进入场馆后,同学们纷纷被富有时代气息的陈列所吸引。支部成员细致观察了有关展品,并对部分馆藏进行了充分讨论,不时有同学就某一具体问题或人物提出自己的看法。接着,同学们沿五四大道步行至景山公园,途经“曙光”五四运动纪念墙和“手举火炬”石雕,在景山公园,团支书带领大家齐念入团誓词,重温团歌。同学们还结合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交流“我所理解的五四精神”,表达传承、弘扬五四精神的愿望 



    2017级本科班团支部的团日学习借着学院课外教学的机会,以历史认知为主题,结合参观游览,组织团员交流探讨,恰好体现了知古鉴今,继往开来的精神。在两天的京外考察过程中,同学们参访了保定直隶总督署、梁启超故居、天津静园、练兵小站等一系列清末民初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场景。在这些鲜活的历史场景中,同学们对形成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洪流的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与思考,并通过交流探讨进一步理解了五四精神与青年精神的内涵。



    16级本科班团支部、16级博士班团支部则都参观了北大红楼和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回顾历史,反思当下,也更好地展望未来。17级硕士1班、2班、3班团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团日,前往明十三陵踏青考察并开展“重温‘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团日熔炼,以丰富同学们学术生活形式,展现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活力。18级博士班团支部则参观了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了解我国人民革命军的成长历程和辉煌成就,也看到今天我国军事力量的强大,为国民安居乐业提供保障和庇佑。16级硕士3班团支部在香山公园开展主题为“重温红色革命情,春风十里话香山”的主题团日暨班级团建活动,通过参观历史遗迹碧云寺、参观红色景点伟人故居双清别墅和孙中山纪念堂等活动,使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党团知识,增强党性修养,培养家国情怀 



    在系列的主题团日中,团员们通过对五四历史遗迹的游览参观、对五四记忆的重温与探讨、对新时代下青年精神的理解和实践,去展示当代青年的精神面貌,真正地将五四记忆、五四精神融入到交流学习、生活实践当中。纵观中华民族的几千年的历史,梳理历史脉络,重回历史现场时,才更能感受到五四运动为中心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意义之重大。五四时期青年那种昂扬奋发的精神,那种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仍激励着当代青年学子积极汲取知识、学习经验、开拓视野、提升境界,敢为国家主人,能为国民表率,愿为社会栋 梁。

    传承使命,不忘初心  历史学院分团委各支部团员在成长,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