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8 11:03 阅读量:
     2019年3月6日下午,历史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在人文楼三层会议室举行。研讨会就新修订学生管理办法和规则、校园安全防范、春季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团委书记郭相宜、学校保卫处李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徐紫薇、学院全体班长及党团支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白洁主持。

 
    郭相宜老师首先就新修订的《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和《中国人民大学违纪处分管理办法》做了详细解读,重点强调了与学术道德相关的制度方面的变化。郭相宜老师强调,班长要承担好班级管理与服务职能,共同推进学院学籍管理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的方向前行。

 
    学校保卫处李奥老师介绍校园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李奥老师指出,大学生应当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不被违法犯罪分子所利用;要警惕不良贷、校园贷的危害;提高防盗意识,时刻保护人身及财产安全;女生还要防范校园性骚扰,加强自我保护。李奥老师表示,保卫处是校园安全守护者,同学们如果遇到困难,一定要及时向保卫处寻求帮助。

 
    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徐紫薇老师介绍了春季心理健康工作。徐紫薇老师表示,春季同学们情绪波动较大,抑郁高发易感,如有持续性的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或思维亢奋、失眠或贪睡、绝望、体重或饮食显著变化等情况,要及时寻求解决办法。同学们要善于利用校园心理健康资源,如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与朋辈小屋等,必要时寻求师长帮助,平衡个人学习与生活状态。

 
    历史学院2018级硕士3班班长张宁宁介绍了班级工作经验。张宁宁同学表示,班长作为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要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班级活动方面,要提前策划,保证活动专业性、娱乐性,积极动员同学参加。班级活动形式可不断丰富,例如共享班级微信公众号、拍摄班级小视频、增强节日仪式感等。

 
    史学院2016级硕士2班党团支书裴鹏程介绍了党团支部工作经验。裴鹏程同学表示,在日常工作中,要保证入党工作的程序性及准确性,开展好党员教育活动。各班党团支书要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在活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体系化,具备主题意识,努力搭建理论框架,避免碎片化。此外,各支部间要加强联系,增强凝聚力。

 
    最后,党委副书记白洁老师总结发言。白洁老师表示,学生工作无小事,学院会始终将学生利益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学生工作的各项规则。各班班长及党团支书在开展工作时,要坚持“三心二意”,即真心实意为班级服务、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推动学院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这次会议,各班班长及党团支书明确了新学期学生工作的方向,学到了多种不同的工作方法,相信他们能发挥自己的能动性,更好地增强班级、年级凝聚力,更好地发挥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