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组织各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党(团)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22:11 阅读量:

结合专业,学术科研明方向

历史学院2019级博士党支部组织开展党的主题实践活动暨“谈谈二十大的收获与感受”学习活动,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同志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学术攻坚、学术报国的生动实践,勇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创新先锋、改革中坚、党建示范。中国古代史、世界史、历史文献学等不同专业的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活动和自己的专业学习进行发言,一致表示当前正是博士研究生的关键时刻,也是毕业季学生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重要阶段,党员同志一定要团结一致并带领其他同学完成学业任务,争取顺利毕业,报效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和培养。

中国古代史党支部、考古文博党支部、2021级博士班党支部、2020级硕士3班党支部、2021级硕士3班党支部、2022级硕士3班党支部等参与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与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举办的《贯彻二十大精神,铸就考古新辉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博力量》主题讲座,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方老师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角度对二十大报告做了解读,并探讨了作为文化工作者该如何通过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挖掘中华文明价值,提升国家文化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联系实际,勇毅前行开新局

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2班党支部与2020级强基班团支部携手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主题党(团)日。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联合进行的方式开展,邀请已具备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邹霞师姐、邵佳师兄及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李爽爽师姐参会,分享工作经验和感受,讲述青年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一线的亲身体验。邹霞作为2020届毕业生,毕业后通过江西选调考试,回到家乡,投入乡村脱贫攻坚的工作。她向同学们强调在基层工作的要点,首要是坚持安全第一。在工作上,既要保持谦虚谨慎和脚踏实地的态度,尊重当地村干部工作,又要热情活泼、广交朋友,切实走进乡村、走近村民,从小事做起,真抓实干跟踪工作进度。


历史学院2022级经济社会历史科学实验班举行“不忘初心,同心向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团日。参会团员开展明信片寄语活动,在印着人大校景的明信片上记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与思考,书写自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远大理想抱负,以诚心正意的文字激励自身在强国道路上勇毅前行。

2022级历史政治实验班团支部在团日中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知识竞赛。团员青年们在比拼中积极抢答,不断填补自己的知识空白,为成为奋发有为的时代新人增添思想动力、提升思想境界,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重任。


历史学院专门史党支部于11月10日举行主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畅想历史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主题党日。会上,大家围绕如何构建历史自主知识体系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萧凌波、刘文远等作为《清史研究》编辑部成员,介绍了近期刊物为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所开展的一系列举措。杨祥银立足于自身研究实践,对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中以往不太为人注意的“中学西渐”问题展开阐述,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在近代西方列强大举入侵的背景下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孙喆、曹刚华、廖菊楝等则从教学出发,思考未来如何创新教学理念,进而将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努力贯彻到教学中,实现教学相长。


联学互动,形式多样聚合力

10月26日,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各党支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共81位师生党员,举行线上跨校联合主题党日,围绕“踔厉奋发,再谱新篇”主题,深入学习和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举行两校标杆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分享,同悟新思想、共扬新精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郑水泉莅临指导。参与本次联合主题党日的党员纷纷表示本次联合党日收获颇多,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专业所长,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用青春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历史学院2022级硕士2班党支部与商学院本科3支部、商学院MIB21支部共同举办了以“一起上党课”为主题的党日,联动进行二十大主题相关的宣讲和学习。活动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党建促进会杨思远同学以“中国共产党如何回答时代课题”为主题向同志们进行了主题宣讲。宣讲学习结束后,与会人员分为八个小组进行二十大及新时代相关的知识竞答,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也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和认识。



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1班团支部与2021级本科班团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理论学习活动。通过本次理论学习,各位团员进一步加深对“如何发挥‘党的后备军’的重要作用”的理解;入党积极分子则进一步明确如何高质量、高标准地落实培养考察的各个环节,逐步端正动机,摆正态度,明确使命,争取早日入党。

全院各党、团支部在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党团日中迸发出十足的活力与创造力,师生从个人成长、专业深研与学科发展的角度展开各有特色的学习活动。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发挥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学深、读懂、悟透二十大报告,立足工作实际,铸牢前进根基,带领全院师生开拓创新、砺行致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