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青年谈|史院学子对话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2 22:11 阅读量:

2022年11月2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应历史学院邀请,在立德楼403教室与学院近60名本硕博同学就个人成长与学术研究经历进行交流分享。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学明,历史学院2021级本科班班主任仪明洁副教授,历史学院团委书记郭相宜参加活动。会议由吕学明主持。

付巧妹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学术兴趣的培养过程。付巧妹表示,高考和考研是自己人生经历中的重要转折。面对青年时代的未知与迷茫,制定清晰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是成长成才的关键。目标可以是长远的人生规划,也可以是具体而微的日常学习计划。但不论哪一种目标,都要依靠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实现。青年学子要将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的需要相结合,与学术的进步相结合,逐渐找到自己的学术兴趣,形成个人成长与学术研究的内生动力。

学术兴趣培养方面,付巧妹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进化人类研究所的求学经历。演化遗传学研究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要求,国内外教学与研究模式的差异也为她的学习带来了不小的难度。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付巧妹决定先从文献入手,用“笨方法”,下苦功夫,按照每周专业学习的要求一丝不苟地完成文献阅读的任务,了解国内外学者既往的研究成果与最新的学术动态。每次上课时,她总能从文献中提出很多有价值的问题,令老师与同学们赞叹不已。博士期间的勤奋学习,让付巧妹基本掌握了古人类研究的学科知识与研究方法,为她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同学们结合自己学习生活与兴趣,在学习方法、学术探索及发展兴趣等方面与付巧妹进行了交流。付巧妹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保持好奇、勇敢探索,找到自己的学术兴趣点,努力为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交流分享活动,历史学院的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古人类研究的学术前沿,领略了榜样青年学者的风采,认识了青年学子在中国特色现代化学术体系建设中的任务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