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廿载风云观变幻,百年惊雷诵新声。”——18级本班团支部举行五四系列团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14:04 阅读量:

        二零一九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在校党委“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号召下,18级本科班团支部陆续开展了以“廿载风云观变幻,百年惊雷诵新声”为主题的系列团日。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分别在北京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景山公园和外出考察中举行。



        3月23日下午,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北大红楼和景山公园进行参观学习。红楼是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进步思想的场所,近年来则作为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对外开放。进入场馆后,同学们纷纷被富有时代气息的陈列所吸引。义正辞严、众志成城的联名信和慷慨激昂、挥斥方遒的横幅,洋溢着五四学子的家国情怀;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刊物和条理清晰、大声疾呼的公开信,彰显着民主进步的时代精神。支部成员细致观察了有关展品,并对部分馆藏进行了充分讨论,不时有同学就某一具体问题或人物提出自己的看法。在这样的氛围中,一个小时的参观很快结束。步出红楼,眼前是蓝天白云和川流不息的街市,而百年前这里还五四风雷滚滚。回望沉默矗立的红楼,同学们倍怀先人之贤,更感理论之真,道路之正,时代之新。 



        接着,同学们沿五四大道步行至景山公园,途经“曙光”五四运动纪念墙和“手举火炬”石雕,不少同学合影留念。在景山公园,团支部举行了团日活动主题班会。首先由团支书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并播放团歌。然后由齐景煜、林润晖结合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谈“我所理解的五四精神”,齐景煜发言幽默,以生动的形式展现了他对“五四精神”的深刻理解;林润晖结合社会现实,运用理论工具分析具体问题,从多个角度阐明了“五四精神”的内涵。他们的发言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善于思考,善于学习,追求进步的精神特质,是五四精神在当代的良好体现。 



        之后,由樊新宇同学做学术界对五四运动的研究综述概括,他从政治史、文学和全球史的角度考察了五四运动的作用,并指出了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他准备充分,发言内容完整,激起了在场同学的一再追问和讨论。他的发言与本学期的课程《中国近现代史通论》关系紧密,将专业特色融入团日活动中去,夯实了系列活动的人文底蕴,使教学活动立体化起来。最后,团支书总结活动,肯定了同学们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阐述,鼓励同学们将五四时期对科学与进步的追求和昂扬的家国情怀投入到学习研究中去。 








        3月30日,31日,历史学院18级本科班团支部前往正定进行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团支书张景行同学组织大家利用乘坐高铁和汽车的时间学习长篇通讯《习近平在正定》,考察结束后结合正定的发展状况以小组为单位组织讨论,深刻体会五四运动百年来神州大地的沧桑巨变。 

    “廿载风云观变幻,百年惊雷诵新声”,五四风雷已逝,五四精神长存。作为站在新起点,即将踏上新征程的青年一代,我们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发展之基,以提升学习本领为发展之需。梦想尚未实现,我辈仍需长怀五四,砥砺前行,勇立时代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