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2-24 22:02 阅读量:

2月24日下午,历史学院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在人文楼300会议室召开。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学院14名学生支部书记与7名教工党支书分别开展述职。各支部书记围绕学生党建工作的核心模块,从政治学习、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制度创新、红色实践、问题反思及工作展望等方面进行报告。














在政治学习与思想引领方面,各支部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围绕2022年度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各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宣讲团讲师与院内外优秀青年教师,做到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广泛动员学、结合实际学,在讲与学中引导党员筑牢信仰根基;学院学生支部多次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书报资料中心等兄弟单位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在交流互鉴中提升理论水平,擦亮精神底色。各教工党支部结合党的二十大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部署,围绕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组织多场集体学习,就提升历史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设中的贡献度、推进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和改革创新等内容进行研讨,努力开创学科建设与育人工作新局面。






在组织建设与制度创新方面,各支部按照高校党员发展的相关规定,严格做好党员发展与管理工作,做到材料整齐完备,台账信息规范;对照党支部工作的相关要求,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效能为中心,发挥支委带动作用,引领全体党员主动作为、共同参与,有力提高了组织内部粘性。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主题党日,办好组织生活会与党员民主评议,推动党员教育能力与支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红色实践方面,各支部在工作过程中形成三项特色主线。一是充分利用北京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开展考察学习,把“走出去”作为一项常态。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家书寄语等活动,引导党员在考察学习的同时不断砥砺初心、牢记使命。二是鼓励脚踏实地、多办实事。各支部将“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常态化,立足学生学业发展、毕业生职业规划、青年教师成长等实际需求,邀请优秀志愿者和先进典型做客本支部进行宣讲引导,突显党员的担当精神。三是突出历史学科视野,将实践探索与科研学习相结合、考察调研与原典阅读相呼应。如2020级硕士2班党支部建立“支部共学·一周分享卡片”制度,选择关照当今社会现实问题的经典书目共读共学,结合实地考察的经验进行交流。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则举办了党史国情学术研讨会,形成了一批兼具学术意义与现实意义的成果投稿至党建网站或理论杂志期刊。

党委副书记白洁作总结

各支部述职完成后,学院党委委员对各支部的工作述职作出点评,充分肯定了各支部的创新活力,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与组织能力,再接再厉推出一系列高质量活动,推动学院党建工作持续进步。党委副书记白洁指出,历史学院已连续三年有班级荣获学校十佳班集体与红旗团支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背后离不开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发挥出的效能。各支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建立党建工作自循环、内循环和外循环机制,为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分子培养与党员发展、基层党支部建设三项主要工作提质赋能。在理论学习方面,除支部自学外,要在去年与各单位联学取得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学校关于学生党组织建设的部署,尝试邀请两院院士、两会代表、知名学者走进学院讲授党课。此外,党支部书记应带头撰写理论学习文章,带动支部委员、普通党员与积极分子广泛参与,推动理论学习成果的产出与转化,实现理论学习的循环。各教工党支部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七一等党建工作的重要节点推出系列微党课,邀请教师积极行动、带头讲课,努力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在积极分子培养与党员发展方面,党支部要按照积极分子培养规定,定期完成对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的谈话和考察。同时,积极分子自己也要按时提交思想汇报,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上,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外,党支部应该主动走出校园,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农村走访调研。目前,学院党委已联系国图古籍馆党支部、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等单位开展教联学共建,全力为学院党建创造新的活力。

学院党委书记吕学明作总结讲话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吕学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支部组织的特色活动表示充分肯定,也对各位支部书记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随后,吕学明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发展规划,对下一步学生支部的工作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提高自身履职能力,进一步发挥带头作用,将各项工作落到实际,提升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将党建活动与学生成长发展进一步结合,破解科研学习与党建“两层皮”的问题,让党的工作更有温度、更显实效;三是密切关注同学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在党员发展、升学就业等关键时间点上,应及时发现部分同学面临的压力与问题,及时地进行帮助和指导。各教工支部要努力吸纳优秀青年教师入党,增强党支部的后备人才储备。各支部还要继续发挥党在学科建设工作上的领导力,以党建带动科研,重点抓好教学、教材和科研“三个团队”建设,推动学院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事业齐头并进。

会后,历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是历史学院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促进支部交流的重要举措。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规划的关键之年,历史学院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