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在线主题团日| 我院多个团支部开展“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线上主题团日

发布者: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1 21:03 阅读量:

  凛冬未远,暖春尚早,自2019年底爆发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逐渐蔓延,不仅使荆楚大地遍布尘埃,也使全国各地都投入到抵抗这一疫情的略无硝烟的汹涌战争中。历史学院各团支部纷纷开展团日,关注疫情期间同学们的身心健康,鼓舞同学们为疫情防治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党团一心,众志成城做防护,同舟共济战疫情。

2016级本科班通过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网络研讨的方式,以团支部为单位,以微信群为载体,由团支部书记、委员在群内进行定期宣讲,各支部成员积极讨论,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战“疫”的先行者、守卫者。

383f6645174144ddba36576691eea6d1.jpg

95ea6bae93a64673b345b545d9cf9dab.jpg

  2018级硕士3班在院党委的号召下积极展开了以“战疫”为主题的系列防疫科普活动,迅速成立以班委为主要成员的疫情防治小组,协助学院和班长采集学生每日健康信息和人员接触情况,确保关键信息不虚报不遗漏。疫情防治小组还负责收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科普知识,集思广益地采编出符合同学们需求的防疫指南,在班级公众号“RUC雕刻时光”上进行推送。抗击疫情,除了注重日常卫生防护,也要注重心理防护。为了更好地配合学院春季学期导学工作,减缓同学们因疫情和居家隔离带来的紧张焦虑情绪,疫情防治小组尤其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班级微信群每日保持活跃状态,鼓励同学们多多进行线上交流互动,防治小组更为同学们准备了风趣贴心的“2020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统一考试(全国卷)”,让大家在互动答题中掌握防疫知识,舒缓紧张情绪,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主动投入到这场战“疫”中,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感受到班级的温暖。

深冬难抵读史志,历史学院2019级硕士1班则由团支部委员会主持组织了“战疫情、读好文”线上学习交流会。

交流会开始以前,团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委员共同商议了方案:文章贵精不贵多,每位同学推荐自己一篇正在读的或计划读或是感兴趣的文章至班级微信群中,尽量与历史学科或疫情相关,以此激发大家抗疫意识与灾情期间坚持学习的态度。团支部书记在正式开始之前向大家介绍了此次交流会的意义与目的,班级同学踊跃参与,积极分享。对现实的反思是历史学学科的价值与意义所在,部分同学转载了医疗史学者关于瘟疫研究的著作与论文;响应国家和地方政府号召,同学们自我隔离的居家生活漫长而略显枯燥,部分同学分享了在线看展的网站、在线听音乐会的网站以及读诗的音频,陶冶了大家的情操,提升了大家的艺术品位。

75fb15927c8e4c8a87cd2758c7616c48.jpg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017级硕士1班的同学们也用画画、戴口罩自拍、一句话加油等多种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2017级硕士2班开展了“战役导学”疫情防控知识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小程序,将疫情防控知识设计成趣味选择题,配合适当的红包奖励,既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保证了参与度,又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活动获得班级同学的一致好评。

0148d1c2d5e04b9da9c508622ab2b34f.jpg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战争,凝心聚力至关重要。历史学院的同学们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我们将坚定地响应国家号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好居家防疫。我们衷心地祝愿每一位师生和家人在一起都能平安健康,向所有一线“战疫”工作者们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