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14 22:10 阅读量:

10月14日上午,历史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在人文楼400会议室举行,会议深入学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历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师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吕学明主持。

吕学明向全体与会人员传达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学校时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委、纪委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与经验的同时,为今后一个阶段学校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为今后学校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总的遵循。

吕学明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最后,张东刚书记带领全体代表重温了毛泽东主席为陕北公学的题词,具有振聋发聩、震撼人心的效果,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传承的光荣传统与光辉品格。长路漫漫,唯有奋斗。历史学院全体师生要传承历史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规划的蓝图而奋斗,积极有为地参与“十大工程”建设,主动融入学校的整体战略,推动学院事业繁荣发展的同时,为“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随后,会议邀请学校参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党员代表分享了参会体会。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李梅田表示,党代会报告既鲜明地体现了中央精神,又突出了人大特色。报告深入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同时面向未来提出了“十大工程”。报告中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非常全面、务实,令人无比振奋。“十大工程”中的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传播工程,与历史学和考古学的研究密切相关。东西方不同的文明发展历程造成了文化的差异,只有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才能实现不同文明的和谐共生。中华文明具有很强的历史传承性,作为考古学研究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对古代中国的传统进行充分挖掘,更好地理解当今中国、解读中华文明,用学术研究提供更多生动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历史学院2022级博士生杨姚瑶表示,今年是自己来到人大的第八年,十分荣幸能作为党员代表参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2015年作为本科生入学之初,在班级排演以陕北公学历史为主题的新生话剧时,毛主席给陕北公学的题词就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自己以博士新生的身份入学,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中附送了一枚“独树一帜”的徽章,而通过参加本次大会,自己对“独树一帜”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特别是本次大会再次重温题词内容,再次激励自己要时刻牢记人大人的身份,砥砺前行。作为一名人大学生,党代会工作报告对于人才培养与学生权益的重视让自己备受鼓舞,未来自己将扎根中国大地,以时代为关照,研究中国学问,解决中国问题,在漫长的求学路上不忘初心、坚定方向,向着“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目标不断努力。

历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支部党员代表先后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会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新时代的办学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准则和实现途径,报告催人奋进,未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学深悟透报告及决议的核心要义,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白洁对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白洁表示,学院层面将在此前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把学习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邀请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为师生展现理论研究的前沿成果;组织一次学生骨干培训,发挥骨干在党代会精神与二十大精神学习中的带头作用;办好新一期学院党校培训,为党组织培养好事业的接班人。各支部层面,要贯彻好“三会一课”制度,统筹安排好党的二十大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学习活动,用好校内校外的红色资源与学习机会,鼓励通过开展支部联学等方式创新学习形式,扩大学习交流半径;鼓励通过邀请延河讲师团、参观主题成就展等方式更新学习内容,以饱满的热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未来,历史学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当前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