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人大、国科大、北京考古院七一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7-01 22:07 阅读量:

2022年7月1日上午,由北京市考古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联合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北京市考古研究院通州临时工作站进行。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李梅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朱浒,党委副书记白洁,副院长张林虎,实习领队王晓琨,考古文博系副主任陈晓露、王子奇和博士后达吾力江,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罗武干、系副主任蒋洪恩,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中华等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三家单位的师生代表。

(图一:会议现场)

主题党日活动从重温入党誓词开始,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洁领誓,全体党员师生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首初心使命。

(图二:白洁副书记领誓)

与会师生首先学习了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朱浒领学。朱浒在总书记来访当日作为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他表示考古学是关系到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的问题,总书记在会上曾提到要充分认识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需要我们认清来时的路,看清发展的历史进程,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这是作为基础学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历史研究者,无论是对上古时代的文明起源,还是对各历史时期中国社会变迁所呈现出的特点,我们都需要有确实的认识,对中国国情、中国特色有实实在在的体认,以打破以往不自觉在西方中心论或教条式社会主义模式下所形成的固化认识。我们需要思考,为什么中国文化的特色、国情及所呈现出的发展面貌,和其他地区或文明不同;作为一个连续传统超过五千年的文明,我们对于大一统问题的体认、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追求,究竟有怎样的文化内涵,这对于历史学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从文明起源到现代化发展,背后都离不开历史主义的视角,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使历史学能切实发挥经世致用的作用,这是从事历史学研究与学习面临的现实问题。在新时代、新形势、新知识体系的要求下,历史学不再是象牙塔,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致用性,与社会发展密切相连。因此大学人才培养也需要思考,我们的历史学研究是为了什么,我们的历史学人才究竟能干什么、是不是符合社会需要,以及作为基础学科,其存在价值与功用到底在何处得以体现。

(图三:朱浒院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大重要讲话精神)

随后,与会师生共同学习了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就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张林虎领学。张林虎表示,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中提到,对文明起源的探究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需要考古探索、文献、自然科学手段三者有机结合;同时,国家双一流发展指标体系要求大项目、大成果、大奖项,这就需要各单位有组织地进行规划和科研,也意味着就学科发展而言,个人或小团队单打独斗是不够的,需要依托多学科、大团队进行深入研究。人大历史学院十四五规划及中国史一流学科的建设方案中明确将考古学作为支撑学科并优先扶持,于规划和建设方案中提出要组建跨学科团队,开展中外文明起源比较研究;同时依托历史学院大历史学科状态,借助世界史、中华文史研究院平台,开展跨文明的比较研究。双一流管理体系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研究工作,还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不仅要产出高质量成果、以理服人、以学服人,更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展现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图四:张林虎副院长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增一致辞,国科大人文学院致力培养兼通科学与人文的复合型高端优秀人才,设置了科学技术史、科技哲学、新闻传播学等专业完备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同时为国科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大量的科技史、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门类的人文通识公共选修课程,组织《明德讲堂》、《艺术与人文系列讲座》和《科学与人文讲座》等。人文学院的学科特色鲜明,得到国内兄弟单位的大力帮助及一致好评,在考古工作中偏向科技,与人大、北京考古院有较好的互补性,希望从支部层面及院系老师研究层面开展更多交流合作。张增一书记还补充说,考古学现如今已经不再是冷门学科。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审批,中国科学院大学在2018年增列为考古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这是在国科大成为首批获得学位授权自主审核资格后,自主审核申报的第一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就是考古学。国科大考古擅长利用自然科学手段做化学分析、年代鉴定、资源获取与文化交流互动等工作,但也要注意和文献及田野考古的关联。科技考古人员需要更多与田野考古、古文献相关人才沟通,三家单位要合作交融,用一线的考古发现支持科研。

(图五:张增一书记致辞)

此后,与会师生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及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罗武干领学。罗武干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考古工作者、科技考古研究人员带来更多自信。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重要的战略作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罗武干同志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在二十年前考古工作是非常艰苦的,基础设施及各方面仪器设备都比较落后;近十年以来,中国科技的大力发展为考古学提供了有力支持,也对研究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把最新技术融入考古工作,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要有中国模式、中国核心技术,研究人员不能做低质量的重复研究,要追求理论和研究范式上的突破,要将考古发掘等成果用科技考古的语言讲述出来,用国际上的研究范式和学术语言传播出去,让外国学者听得懂,这也是一种话语体系的贡献,要以学术研究搞好学术外宣。罗武干表示,三家单位联合打造的跨学科平台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国科大考古学及人类学系在国内科技考古研究方面认可度较高,希望未来能与北京考古院、人大考古文博系进行全面合作、无缝对接,从考古发掘成果到科技考古研究,开展系统合作研究工作。科技考古将来就是考古,两者殊途同归,研究目的及问题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探明人类文明发展历史,为国家需求、国家战略服务。要利用好科技考古的天然优势,和历史、和考古发掘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厚植文化自信,讲好中国的科研故事、考古故事,实现科技强国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完成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任务。

(图六:罗武干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中华表示,人大、中科大、北京院三家单位齐聚通州,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继续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二是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贯穿于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的全过程。北京市考古研究院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让党旗在考古工地上高高飘扬。三是建议加强包括党建共建在内的多学科、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享研究资源,实现考古、科技考古、历史学等各个方面的融合发展。四是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利用好学校创造的良好条件,磨练专业技能,把论文写在京华大地上,把路县故城的故事讲好,把副中心的故事讲好,把北京的故事讲好。

(图七:张中华副院长致辞)

人大考古文博系19级本科考古实习领队王晓琨副教授介绍了考古实习情况。本次实习主题为“学习考古,认识北京”,师生自6月7日自学校出发,在北京考古院孙勐老师等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遵循人大考古实习传统,通过组织系列讲座,邀请郭京宁院长、韦正老师等著名专家学者走入课堂,兼安排实验考古制陶烧陶、植物浮选与陶瓷修复等多种活动,丰富实习形式,拓宽学术视野,理论结合实践,为同学们创造多样化的实习教学环境与氛围。

(图八:王晓琨老师介绍考古实习情况)

随后,国科大考古学与人类学系蒋洪恩教授做了发言,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曾专门提到用自然科学的手段来解决考古问题,这让自己感触很深。国科大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前身是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要是利用自然科学方法,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等方法来解决考古中碰到的问题,在国内外知名期刊都发表了重要研究。希望与人大考古文博系师生能有更多机会交流,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图九:蒋洪恩教授介绍国科大考古学与人类学系)

座谈会结束后,师生们一同前往工作站办公室参观新出土文物,前往实验室了解植物分析,并前往工作站里的“千年之城”的专题展厅进行参观。

(图十:老师们参观路县故城新出土文物)

(图十一:老师们参观植物实验室)

(图十二:老师们查看博物馆智慧屏幕)

(图十三:老师们在展厅讨论北京考古情况)

(图十四:师生与党旗合影)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聆听与会老师们的精彩分享,人大考古文博系常成、王呈祥、何辰晨、李雪婷、唐宁馨、吴欣璇、王尔雅、王心玥、刘畅等9名同学对国内考古新风向有了深入了解,对跨学科交流、学科体系建设及发展趋势有了深刻认识,也充分意识到考古学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活动收效良好,师生反应热烈,有同学在会后表示,很高兴看到人大考古与国科大考古、北京所达成合作,对学生而言收获了更权威的资源获取渠道,及学业、就业方面的帮助。也有同学表示通过会议明白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许,也对今后可能的出路和方向有了新想法,并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考古工作者,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图十五:师生聆听老师们的讲解)

实习是一次穿越梦想的真实,换掉衬衣、放下书本,穿上布鞋、拿起铁锹,在田野间挥洒汗水。在未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同学们也将继续实践考古学理论与方法,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在田野中磨练本领、增长才干、观察民情、体味生活。

(图十六:师生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旗合影)

(图十七:实习学生动手洗陶片)

岁月如歌,长路漫漫。回首1921,红船从嘉兴南湖扬帆起航,仰韶文化自黄河中游破土而出。今天,党领导下的考古文博事业蓬勃发展,已然告别上个百年,正向下个百年的新征程进军。年轻的人大考古学子正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担起学科重任、时代重任,以奋斗之姿点亮青春底色,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