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形势与政策课”系列讲座第四讲,党的二十大代表方勤研究员受邀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9 22:11 阅读量:

2022年11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 “形势与政策课”系列讲座第四讲 “贯彻二十大精神,铸就考古新辉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博力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主讲。方老师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角度对二十大报告做了解读,并探讨了作为文化工作者该如何通过考古与文化遗产工作挖掘中华文明价值,提升国家文化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员师生、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员师生共同参与联学。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李梅田教授主持。

方勤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大会召开期间的经历,并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取得的瞩目成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

接着,方勤老师结合理论与实践详细解读了考古文博工作者该如何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文博力量。


一、“两个结合”从理论创新高度,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前所未有

党的二十大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方勤老师指出二十大报告从理论创新和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角度,多次提到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两个结合”在理论层面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具有重大意义。

从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届集体学习、三十九次政治局学习到党的二十大,从首都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湖北省博物馆、敦煌、云冈再到殷墟,方勤老师梳理了党中央对于文物、历史和博物馆的重要论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先后130多次对文物考古工作做出指示批示。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而文物的发掘、研究保护工作对于更好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这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



二、“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给传承中华文明的高度前所未有

方勤老师介绍了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论述,指出党的二十大将传承中华文明对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工作被列入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实现这一目标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

方勤老师表示二十大期间“文化建设”相关议题广受社会各界关注,这是人民对于丰富精神世界要求的体现,更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机遇。我们要锲而不舍地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炼和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的走向世界。


三、“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考古文博事业发展使命在肩

方勤老师指出党的二十大要求“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这是当前和今后中国考古文博事业的重要内容和工作目标。我们要以弘扬传统文化,提高文化影响力为目标,坚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的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明,考古文博事业发展任重道远。方勤老师介绍了当前和今后考古文博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提出我们要继续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揭示中华文明丰富内涵、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加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文化公园、考古博物馆等公共教育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好考古发掘项目等基本任务,展示好、传播好、研究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考古工作成果提升国家文化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最后,方勤老师通过数据展示了中国现代考古学发展百年取得的成就,并就学科前景、人才培养、媒体宣传等角度对考古文博事业的发展前景做了展望,鼓励青年学生主动发掘中华文明的价值,积极开展活化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讲座最后,李梅田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提出方勤老师的讲座从考古文博工作者的角度深刻地解读了二十大精神,对我们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推动中国考古文化遗产事业发展都具有很大意义。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博士生徐小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邹金丽就青年学生该如何参与文化产业发展,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了学习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