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我院各团支部开展团组织生活会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0 09:11 阅读量:

11月11日至14日,历史学院各老生团支部举行团组织生活会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各班团支书面向全体团员进行工作述职,对于2019-2020学年的支部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带领大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内容进行了主题学习。

在述职环节,各班团支书从班团组织架构改革、团员思想政治教育、班级日常服务、班团主题活动开展等方面对过去一学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性的回顾,对以往的组织经验与工作经验进行总结与提炼,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组织工作、提升班团凝聚力向在场团员广泛征求了意见。学院2017级本科班团支书沈克坚表示,在2019-2020学年中,2017级本科班团支部明确支部职能定位,积极开展观影、志愿服务等支部活动,认真完成团推优工作,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取得突出成绩。

2019级硕士2班团支书王棚表示,2019年末爆发的新冠疫情为团支部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但也催生了班团活动的创新与发展。面对疫情,支部组织开展了“共同战疫”为主题的系列线上团日。通过鼓励全体成员观看《流感》、《中国医师》等纪录片以及《瘟疫与人》、《鼠疫与近代中国》、《清代卫生防疫机制及其近代演变》等书籍,引导广大团员从学术角度来看待这一次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活动共收到观影感受和读后感16份,丰富了大家的防疫知识,同时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对于如何继续立足学生本位,做好支部工作,团支部也面向到场团员征集了建议。

在述职结束后,各班团支部进行了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各班团支书的带领下,团员们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背景、重要论述、理论指导与现实意义进行了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发挥历史学的专业特长,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节点的角度,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的创新性政策进行研讨。同时,面对当前疫情带来的全球性冲击与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如何在十四五期间贯彻“五个必须”的要求,顺利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探讨。在考古发掘现场实习的同学们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与了集体学习。

通过本次团组织生活会,各班团支部总结了过去一年支部工作的经验,并对未来一年工作进行了规划与展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增强了班级的向心力与凝聚力;通过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体学习,各支部团员对国家现阶段所处的历史方位、担负的历史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于十四五期间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认识。相信同学们一定能牢记使命,互助团结,勇敢担当,为集体的建设与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刘洪昌

图:各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