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博士后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22:09 阅读量:

2022年9月28日,历史学院博士后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组织生活会。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晶主持,李晶,吴羚靖,李侃,张丹等同志一同前往,吴桐,达吾力江,安大伟等同志由于实习和疫情等原因线上参加了参观学习。

香山革命纪念馆及香山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公园南麓,环境幽雅,以其苍翠的竹林、遮天蔽日的银杏、挺拔的松柏、古朴的建筑引人前往。然而真正使这个地方闻名天下的并不是她的秀丽风光,而是因为这里曾是毛主席住过的地方,曾是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曾发生过扭转中国命运决定中国前途的大事。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胜利闭幕后,以农村包围城市为战略思想的毛泽东,实现了他的夙愿,提出要大踏步地前进,到北平去!毛泽东主席风趣地说:“走啦,咱们这是进京赶考!”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入香山双清。香山革命纪念馆将党中央在香山时期指导解放战争走向最后的胜利和团结各民主党派共同建立新中国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陈设。在双清别墅,毛泽东主席指挥了渡江战役,在这里筹备了新政协,筹建了新中国,在这里写下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香山双清别墅有毛泽东当年生活工作过的原状陈列;有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环境的陈设,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刚一进去,大家就被展厅里的展品深深的吸引住了,原汁原味的史料激起了历史学的博士后青年学者融在血液里对史料的阅读兴奋,将大家的思绪直接拉进了那个风起云涌的革命年代。在这些深深镌刻着革命痕迹的文物面前,大家思绪万千,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来。一幅幅画像,一件件展品,无不生动体现了当年先辈们从事革命时,面对错综负责的局势和激荡的时代,面对种种或大或小的难题时所展现出的一往无前的革命气魄和志在必得的革命意志。大家一边看着展览陈列,一边不禁对老一辈革命家当年从事革命的壮志凌云感慨不已,再联想到我们今天,繁荣富强的祖国,和平的年代,各位博士后走在自己热爱的学术道路上,作为青年学人的幸福感油然而升。


大家在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时的讲话陈列前驻足良久,总书记的讲话引人沉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继承和发扬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继承和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虽然我们今天已经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不骄不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永远不能丢;心怀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丢;披荆斩棘,志在必得的信念更是不能丢。

最后,在参观结束后,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不禁回味起自己博士后的生涯,在那些孤独求学的峥嵘岁月里,像那些伟大的革命家一样不改其志,终于结出累累硕果。面临着繁复的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大家不断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每次工作任务都保质保量完成。参观完展览后,大家倍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时刻铭记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的艰辛,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时刻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以百分之百的激情和汗水,投入到历史学院和历史学科建设中来,不断夺取学术和科研工作上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