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正文

历史学院党校第十四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顺利进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4-03 14:04 阅读量:

        2019年3月27日下午15时15分,历史学院党校第十四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次党课在人文楼三层会议室开课。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后滨以“盛唐气象与中国梦的历史底色”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刘老师提道,晚清以来,复兴成为中国政治的主调。我们曾经有过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中国古代辉煌历史与近代受欺凌遭遇的强烈反差,使得复兴成为了一种文化基因。梦回何时、怎样复兴成为我们当下应该思考的问题。以民族复兴为根本目标的“中国梦”有着很深厚的历史底色,盛唐气象则是这一历史底色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盛唐时期的社会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给人们带来信心和希望。盛唐时期作为构建中国梦的参照系,具有包容性、创造力的特点,同时又具备对社会矛盾的消解能力,在文化交流过程中时刻显示着开放的性格。
    刘老师还指出,对每一个社会成员来说,向更高的社会地位爬升,是个人的梦想;而对于国家来说,无数人梦想的集合,则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因此,昂扬坚定的进取精神,兼容并蓄的开放性格,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魅力所在。这种魅力,也必将表现在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刘老师的党课从专业知识出发,在立足史实的同时又将之与当今社会现实结合,对中国梦这一概念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创造性地分析了盛唐精神在中国梦中的底色,见解独到,引人入胜,同学们侧耳倾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