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历史学院举办2016届硕士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历史学院党委 发布时间:2016-06-06 15:06 阅读量:
     6月2日晚19:30,历史学院16届硕士毕业生求职经验交流会在人文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今年毕业的优秀毕业生分享求职经验,院党委副书记方玉萍老师、团委委员洪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本次交流会由院研会学术部部长姚毓同学主持,历史学院近40名同学参加。



 

     游陆师姐就职于电子工业出版社,她第一个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出版行业求职的经历。她特别强调暑期实习的重要性。研二的同学应该找一份合适的暑期实习,这对求职很有帮助。她的这份工作就是通过实习获得的。同时,要找和自己专业、兴趣相符的工作。如果工作和专业贴合,在工作过程中就不会面对太大的压力。要珍惜自己的专业知识,日后可能会有用武之地。

     
    闫丽师姐即将成为人大附中通州校区的历史教师,她指出确定就业方向的重要性,如果很早确定教师这一方向,就可以集中精力准备教师应聘。她强调求职一定要找准自己擅长的点。我们所学习的专业,就是最擅长的点,所以如果应聘历史老师,将会有一定的优势。此外,闫丽师姐鼓励师弟师妹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与其他同学多交流,做到信息互通有无,以免错过机会。

 

        

   

     郑海鑫师姐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成为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她谦虚地把这份工作称为“无心插柳”的结果。她给同学们讲授了国考笔试和面试的经验:申论要多做真题,不要只看答案不写文章;对于公务员面试,要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她还强调,毕业论文要趁早写,不要拖到最后。

 

          

   

     朱婷婷师姐即将就职于国家图书馆古籍部,她向师弟师妹们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和故宫的招聘情况,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职的经历。她提醒大家首先要确定求职意向和工作区域。如果确定去外地城市,要做好多次往返异地的准备。其次,密切关注各大就业网站信息。她向同学们推荐了各大招聘网站和“RUC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等公众号,这些平台能帮助同学们及时了解就业信息。最后,要把握机会,多投简历多面试。通过参加多次面试,提高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和现场反应能力。

 

              

 

     颜樱师姐即将成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的公务员,她与同学们分享了公务员考试的经验。要定好目标城市,随时关注该地的报名信息;充分的复习准备,对各版块知识要有取舍,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自己无法完成的题目上。此外,她还强调,要多看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了解时事政治。最后要调整好心态,保持乐观的态度。

                

   

     赵旭腾师兄即将就职于宁波银行,他建议同学们要开阔视野,不要把自己的求职方向局限在教师、出版社等文化单位,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同样可以去金融、媒体、互联网等行业。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银行招聘的情况,笔试要准备行政能力测试,重点准备逻辑分析和数学题,面试要讲究策略。此外他提示大家,要提前准备好一套正装,面试时要展现出最好的精神面貌。

 

                    

 

   
     杨浩师兄即将就职于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虽然最后一个发言,他幽默的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首先指出,要对自己有一个合适的定位。其次,充分发挥历史学的优势,运用历史学的逻辑思维解决问题。之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面试的经历,一定要沉着冷静,先思考后讲话。历史专业是“大器晚成的专业”,同学们工作可能签得晚,但并不妨碍在今后的人生中大展宏图。

 

                  

   

     最后,方玉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回顾了16届毕业生求职过程的艰辛。同学们在求职中不断成长,最后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着重强调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提醒17届的同学们要趁早准备论文。此外,同学们要培养兴趣爱好,求职的过程很煎熬,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方老师对即将求职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并祝愿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本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未来的求职道路上,希望同学们怀揣着师兄师姐的宝贵经验,以历史学专业的严谨与执着阔步向前!

 

(图:郑腾/文:徐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