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2017历史学院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历史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02 09:06 阅读量:
     2017年5月24日14时30分,历史学院研究生会在人文楼九层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姚毓、王邓会、张卓群、何旭、李都等5位优秀的硕士毕业生,来给大家分享自己的面试经验和求职技巧,并为到场的同学答疑解惑。
     何旭师姐首先跟大家分享了找工作的经验。何师姐以自己第一次不成功的面试为例,指出了“确定好目标”的重要性。此外,还要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与城市目标。何师姐重点讲述了她在湖南大学辅导员和机关管理岗的考试经验。整个过程都分笔试和面试。辅导员笔试内容包括行测、辅导员工作、以及简单题等内容,面试主要是无领导小组讨论。机关管理岗位考试则是全程封闭的,笔试内容包括很多,有公共基础、党政、行测以及专业知识等,题目十分灵活;面试主要是结构化问题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何师姐特别提醒要提前了解报考学校的情况,做好准备。每次面试后可以记录面试官的问题以及自己回答情况从而进行反思,为之后的面试积累经验。

     成为北京十一学校教师的李都师姐分享了她在教师招聘中的经验。李师姐首先提醒在座的各位师弟师妹们要注意教师的招聘信息。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简历中要突出自己的讲课经验和学术科研成果,并强调在面试时,说话要有气场,应该要有教师应有的姿态。 

     张卓群师姐进入了太原市政府办公厅,但她给大家带来的更多是自己参与教师招聘考试的经验。张师姐首先谈了在找工作之前清晰的自我定位,包括自己性格和进行职业规划。师姐特别强调了在找工作时要做好准备,以及自我介绍时怎样突出自己的亮点,比如将自己的成绩量化,数字化,实习中讲了多少节课等,放大自己的优势。除此之外,张师姐还介绍教师招聘信息的获取渠道,比如可以通过查找各个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高校人才网、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等。鼓励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注意将生活中积累的东西运用到面试,使大家获益匪浅。 

     进入华为公司的姚毓师兄给大家带来了企业的面试经验。师兄首先讲述了整个就业季的流程,即国庆节前后开始第一波企业招聘,主要是互联网企业。接下来是私企、国企、国考等一直延续到来年春季。其次重点强调了在企业实习的重要性,实习不仅能锻炼自己,而且能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同时推荐了实习僧、品知人大、实习生论坛、就业指导中心等网站以便找寻实习就业信息。姚毓师兄还讲述了自己在腾讯与华为的面试过程,给大家诸多建议,比如简历要有层次感;在做自我介绍时注意时长的把握;小组讨论时发言不要太强势,但所讲内容要有创新性、逻辑性和影响性;注意细节等。最后师兄还指出,面试考察的是综合能力,专业并不是门槛;并提醒大家要早做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最后王邓会师兄讲解了选调的有关事项。王师兄也谈及了对自己的定位问题,明确自己的性格适合做什么,想清楚生活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接着王师兄谈到公务员考试中历史专业有所限制,考选调相对容易,但同时要做好下基层心理准备。此外,王师兄还强调了选调生考试文笔和口很重要,需要多加练习,建议大家多阅读人民日报,了解时事,贴近现实。 

     各位师兄师姐们在分享完经验后,对在场同学的提问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现场氛围活跃,在场的同学们受益良多。本次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到目前的就业形式,更进一步了解到面试的注意事项以及求职技巧,为即将踏上求职征程的学子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