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知行相长,灵活就业|历史学院举办第二期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4-19 20:04 阅读量:

4月15日晚,历史学院2020年“知行相长,灵活就业”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第二期如期在线上举行。本次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了三位2019级博士研究生,为大家分享各自考博、直博及求职经验。交流会由研究生会文体部干事李爽爽主持。

会议伊始,崔瑾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考博经验。他认为选择读博或是工作,没有对错,只有合适与否之分。因此,不论大家是有志于科研,或是想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亦或是希望锻炼个人能力,都可以选择读博。随后,崔瑾从申请直博和统考招生两个角度切入,介绍了这两种方式的申请流程和考试注意事项等。他建议大家要多方面了解后结合自己兴趣选择合适的学校和导师,并根据招生简章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与此同时,毕业论文应早做准备,以免影响考博复习。

f9943944e4ed49a4b40ebc637933c797.jpg

崔瑾 2019级世界近现代专业博士生

随后,李凯华分享了自己本校直博的经历。他先介绍了本校直博的大体情况,随后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申请直博的过程及面试技巧。他建议有志于直博的同学提前联系好自己的导师,了解其招收博士生的意向及态度。同时,面试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老师会非常注重学生的直博面试中的表现。他建议:面试之前应确定将来读博期间的研究方向,准备好自己的学术代表作,无论遇到何种情况,保持自信、从容应对。

a5c750cf3edf4b658a2df88f4370dcaf.jpg

李凯华 2019级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专业博士生

接着,王伟娟结合自己从事中学教师后考博的经历出发,给予大家诸多中肯建议。她首先建议大家树立明确的就业方向及目标,因为不同的工作所要准备的内容也不一样。随后,她着重在分享了自己教师工作求职过程中的笔试和面试经验,如教师招考中笔试成绩拉不开距离,把握住面试至关重要。另外,她也强调了考博期间时间规划的重要性,提醒大家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并且,“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大家一定要坚持住,厚积薄发,“剩者为王”。

42730a385848427fa65b2118f36f976c.jpg

王伟娟 2019级专门史专业博士生

最后,同学们就教师面试准备的细节、如何权衡读博与工作的利弊、博士研究计划等方面提问,三位嘉宾一一详细解答。本次就业经验交流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会为我院同学了解考博、直博和就业的经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既有利于帮助有意向读博的同学做好时间规划,也有助于同学们了解教师工作求职相关情况,从而提升同学们的就业竞争力,促进学院就业工作的开展。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追梦人。

如果山脚太拥挤,

那我们更高处见!

文案:王颖

排版:彭如嫣

审核:刘稳 郭慧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