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工作 > 正文

我院2019级硕士1班开展安全健康应急培训

发布者:2019级硕士1班 发布时间:2020-11-20 09:11 阅读量:

2020年11月18日,2019级硕士1班的同学前往公共教学二楼西侧安全教育馆,进行安全健康应急培训。为保证每名同学都能充分学习并实际操作,硕士1班的同学分成两组,分别于14:00和18:00分别开展学习。

第一组的同学们认真听讲

李翔宇同学为大家传授心肺复苏的知识

下午14:00,在人大应急救援队队员的指导下,第一组同学开始学习应急救援知识及操作方法。李翔宇同学同时作为应急救援队的成员,为为大家讲述心肺复苏的理论知识、操作步骤,包括确认周围环境安全与做好自身防护、判断伤者意识、拨打120、判断有无呼吸与心跳、进行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示范、判断伤者恢复意识停止操作,共计六个步骤。她还向大家传授抢救设备AED的使用方法,并作出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的示范,随后各位同学利用道具逐一开始操作。

同学实际操作演练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技术培训结束后,各位同学开始学习火灾情境下绑系绳索的手法。在掌握八字结的基础上,同学们陆续领会了反向八字结、双鱼结、猪蹄扣等不同的绳索打结方法。最后,大家将自己所绑系的绳结进行集中展示并合影留念。

同学们打好的绳结

晚上18:00,硕士1班第二组的同学们进入安全教育馆,应急救援队主讲员在传授心肺复苏技术之余,向大家讲述心肺复苏的各项案例,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项技术的重要意义。

第二组的同学演练心肺复苏术

此外,第二组的同学们学习了受伤出血后的包扎方法,包括最基础的环形包扎法,伤口较长的螺旋包扎法,伤势位于手部等存在较为复杂关节的“8”字包扎法与回环包扎法。在主讲员的传授与示范结束后,同学们两两结对,互相练习包扎方法,在各位应急救援队队员的指导下熟练掌握了各类包扎法。

同学们学习各类包扎法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心肺复苏的技术,掌握了火灾情境下逃生绳索的用法与受伤出血后的包扎方式。更为重要的是,同学们在活动中增强了生命健康安全意识,也提高了自我防护与救助他人的知识与能力。

同学们合影留念

图/文:2019级硕士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