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工作 > 正文

制器寻古意,击石听清音——历史学院组织石器打制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2-07 20:12 阅读量:

2021年12月5日下午,由历史学院学生会组织举办的石器打制活动顺利开展。同学们兴致勃勃、愉快围坐,在考古系仪明洁老师、中科院博士仝广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旧石器时代的基本知识,体验了亲手打制石器的乐趣。

活动开始,仪明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旧石器时代石器发展的基本知识,以及石器的种类和材料的选择。

接下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佩戴好护具,由仝广老师进行细致的打制讲解和示范。

制作工具的工具:石锤(软锤、硬锤)

制作工具的原料:石料(黑曜石)

第一步

剥片——从大石料上分割下小的石片,作为制作刮削器的素材

注意:

1.选择合适的击打位置——寻找合适的台面作为落锤的面;台面和剥片面角度小于90度。

2.利用巧劲——握捶稍松,落锤的路径呈自然的弧线,利用石锤自由下落的力量进行剥片。

第二步

修理——对剥下石片的不规则边缘进行修理,制成合适的刮削器

注意:

1.先设想所需石片刃部的形状——平直或凹或凸。

2.用角锤进行敲打以调整刃部形态;同时使刃变厚一些,起到加固刃部、延长石器使用寿命的作用。

3.对石器后部稍加修理,使其便于手持抓握。

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进行认真而快乐的打制尝试。

伴随着角锤与黑曜石碰撞的清脆声响,一件件石器闪亮登场。

活动圆满结束,“石匠们”满载而归。

从打制石器的铿锵回响里,我们也许听见了人类祖先的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