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一拓千年痕 锤染春天色 | 考古与历史文化手工体验活动回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09 22:04 阅读量:

“东风吹水日衔山,春来长是闲”,春天的脚步如约而至。在这个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历史学院学生会开展的“历史文化月”活动如期而至。本次“拓片制作和植物锤染”考古与历史文化手工体验活动由历史学院青协和学校离退休处联合举办,邀请人民大学离退休老教师和历史学院、明德书院同学共同参与。

“春阴垂野草青青,时有幽花一树明。”4月9日下午,春意正浓的59号院里,国学馆地下一层教室传出了墨香与花香。3位离退休老教师和14名历史学院、明德书院的同学报名参加了本场活动。这场体验活动里,志愿者为活动参与者介绍了拓片和锤染的历史发展及制作方法,师生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亲身实践制作拓片和植物锤染。

实践志愿者辅助离退休教师用石碑拓印的方法

制作来自不同类型器物上的文字和图形拓片

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和实际制作,师生们共同了解了拓片的发展历史、类型,并掌握了拓片制作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同时也增加了师生们对于考古实践的认识,体悟传统文化的乐趣。

植物锤染活动前准备

植物锤染讲解


植物锤染制作现场

植物锤染制作成果

在植物锤染活动中,师生们用胶锤将花瓣、树叶的汁液浸染于白布上形成图案,不仅感受到了浓郁的春日气息,留下了春日美好回忆的纪念,也在春意中体悟传承与文化。

本次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活动中,老师们和同学、志愿者们相互交流制作体会和经验,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其乐融融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制作过程中,师生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自己完成作品的每一步。




老师们的作品

田炜老师与志愿者的合照

历史学院田炜老师的参与感想:

“我退休已十多年,这次有机会参与历史学院青协同学组织的‘植物锤染手工活动’,感到十分高兴。‘植物锤染’是我不熟悉的一个名字,看到相关活动通知,立刻引起我的兴趣,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4月9日下午提前到达国学馆B113室,见同学们已为活动备好了相关材料,工具。活动准时开始,同学们为我们讲解了植物锤染的起源,发展,运用的历史,又通过PPT演示了锤染工艺的操作流程,展示了锤染成果的实际运用等。然后,由我们各取材料,包括各色小花,绿叶,布料等。经设计构图,用花瓣,绿叶在布料上摆出图案,再覆盖上另一块布料,用手压住后就开始用锤子敲打。随着一阵阵此起彼伏的锤打声响起,不用多久,各人心中的图案就被锤染在布料上了,栩栩如生地展现了花儿和绿叶的色彩及形态,真是太美了,太神奇了。看着第一次由自己锤染而获的成果,心中真是欣喜万分。

感谢同学们,你们让一个头发花白,年近八十的老教师有了一次与年青同学们共同动手劳作的经历,使我恍惚与你们同样年轻,同样兴趣盎然。再次感谢同学们邀请离退休教师参加你们组织的活动。祝你们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活动讲解志愿者应心瑶同学说:

“做锤染太快乐了,像是一次精神出游。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与花花草草打些交道,畅快地呼吸植物清爽的香味,随心所欲地搭配色彩,我们似乎全回到了童年。很幸运可以有这次机会,要谢谢组织活动的师兄师姐们,还有一起参与活动的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大鼓励(老师甚至熟练地使用小红书哈哈)。后来我一直在想,不知道黛玉葬花的时候,有没有想过用它们染一幅画呢。”

活动参与者黄子芸同学说:

“从挑选植物,到在白布上布局,再到最后晾晒成品,全程对我而言都是新鲜又有趣的;和一众同学们、老师们一起尝试锤染,更有种交往的暖意。而且在敲打的过程中,花草独有的清香扑鼻而来,就着打入教室的阳光,真有一种“锤染春天色”的治愈感!!”。

“一拓千年痕 锤染春天色”,本次活动不仅滋养了浓厚的师生情谊,为离退休的老师们带去温暖与快乐,为同学们提供了实践机会,也让我们对传统考古实践与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如古人“流觞曲水,畅叙幽情”那般,于春日里追忆古昔,于古意中探索春色,信可乐也。